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校友通讯
  3. 校友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风采

行政法学院校友风采(13)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张靖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平日里,凡遇到棘手的案子,大家都会很自然地想到她。10多年来由她承办的近千起案件,没有一起发生案件质量问题,这中间不乏有相当一部分是复杂、疑难案件。她被称为“过得硬”的公诉人,她承办的案件被公认是“信得过”案件。她,就是新浦区检察院原公诉科科长张靖。张靖,1972年出生,1993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行政法系,2005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公诉人”,2006年3月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

做梦都想着办案

直面刑事犯罪案件!直面犯罪嫌疑人!当一天公诉人,承办一起案件,都要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压力”是张靖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那是一起贪污案件。2002年上半年的一天,一起贪污案交到了张靖和她的同事手中时,张靖一看到案件光两厘米厚的卷宗就达5大本,再和贪污案联系在一起,一下子就意识到案件的复杂性,理由很简单:绝大多数案件卷宗一般两本就足够了。

事实正如张靖判断的一样,案件进行得异常艰难。接到案子后,张靖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一遍遍地翻阅着五大本的卷宗,不放过任何细节,边看边摘录,最后用八开的纸抄了20多页。核实证据时,问题出来了,部分关键证人以各种理由避而不见。一次次地登门拜访,见了面,有些证人不知什么原因,又翻了供。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讲依法如实作证是公民的义务,讲作伪证也是违法行为,张靖做实了证据。

从接到案到开庭,张靖整整忙了4个多月。“那时满脑子都是这个案子,想着如果案子出现什么异常,不仅浪费了时间,更重要的是贪污分子很可能会逍遥法外。”

一审判决后,犯罪嫌疑人不服,提起上诉。张靖又配合市检察院进一步做工作,通过艰苦仔细的工作,犯罪嫌疑人在充分的证据面前终于低下了头,认罪伏法,最终被判三年有期徒刑。从案件的接手到最后结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圆满结案后,张靖的领导和同事才透露一个秘密,办案的过程中,有许多匿名电话,恐吓她,为了不给她增加压力,同事们都避口不提这事。在采访中,张靖的同事心疼地告诉我们,张科长患有比较严重的眩晕症,连续作战,加上办案面临的压力,克服了多少困难,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

面对18位律师“辩护团”

2003年,张靖受理了一起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就是这起案件,改写了她公诉生涯中的一个记录之最:18名被告人,18位辩护律师,开庭审理了整整3天。

这起案件究竟是谁把人打死的,不清楚,责任分散,很难认定。这个难题又一次摆在张面前。由于致人死亡,所以嫌疑人或不认罪,或以记不清为由,百般抵赖,张靖便多方调查,一笔一笔地核对,仅阅卷笔录就做了10多页,并精心准备了答辩资料。

那是一场异常艰苦的开庭。张靖面对的是站成整整一溜儿的18名被告人,坐成长长一排的18名辩护人。

由于案件复杂,仅质证就进行了1天多。几十份证据,一页一页地宣读,一个情节一个情节地质对,十几个小时下来,张靖的声音已经变得嘶哑。质证结束后,答辩开始了。18名辩护人每人发表一份辩护意见。一轮下来,就用了将近3个小时。张靖全神贯注地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回答,不温不火。接下来是第二轮、第三轮……

法庭辩论从上午一直持续到繁星满天才结束,三天开庭都9个多小时,中间吃午饭加上午休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小时。后来,法院全部采信了公诉机关的意见,对18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了几年至十几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她的公正让犯罪嫌疑人感动

八个年轻人因为偷了一只鸡,将面临着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判决。是张靖的公正和细心改变了这8个年轻人的命运。2003年3月的一起离奇案件让公诉科副科长刘军,对她又多了一层敬意。

原来,一天深夜,8个年轻人晚上上网结束后肚子饿了,正好路过云台乡的一户人家,就进去偷了一只鸡,结果被主人发觉。当主人将开门出来时,他们大声威胁:“不要出来,出来就捅死你!”这样,一起普通的盗窃案,就成了抢劫案,性质完全变了。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抓住了8个年轻人,并把这起案件移交新浦区检察院,称他们是入户抢劫。

这起案件看起来十分简单,但是张靖没有简单处理,而是和同事一起到现场勘察,发现案发现场不属于独家独院,而是由小作坊、住户组成。按照刑法规定,入户抢劫必须是相对封闭的院子里,那么8个年轻人的行为就不属于入户抢劫,而是一般性质的抢劫。这样,这8个年轻人为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了他们应该付出的代价,分别被判刑3-4年。

廉洁自律是她的自觉行动

张靖常熟读包拯“沉砚拒贿”、子罕“不贪为宝”等古人清廉守节的故事,慎初、慎独、慎微,以史为鉴,鞭策自己。作为办案一线的公诉人,她一贯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为利所诱,不为情所惑,顶住各种压力,维护法律尊严。

十多年来,拒礼拒贿拒说情拒吃请的次数已无法统计,但清正廉洁的形象留在了当事人的记忆中。有一次,张靖的一个同学手提一份价值上千元的化妆品为其亲戚说情,她好言相劝坚决不受,并依法办理了此案,很长一段时间,她的同学与没有与她联系。她感到很委屈,但从不后悔。

张靖出色的工作赢得了一串串荣誉: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十佳公诉人”、江苏省“优秀公诉人”、 省“十佳公诉人”。如今,她又被任命为新浦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走上了新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