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概况
  3. 学院简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简介

团结拼搏的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行政法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7月的行政管理(行政法)系,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个法学本科行政法专业()19999月组建为法学三系,200610月成立行政法学院。经过三十余年的建设,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已经成为以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监察法学、党内法规为核心,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并重的、公法特色鲜明、规模较大的专门学院。为了适应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西北政法大学于20196月为行政法学院挂牌纪检监察学院,学院成立了监察法教研室,努力建设纪检监察学科。

行政法学院现设法学(行政法学方向)本科专业和宪法学行政法学、监察法学2个硕士点。现有本科生800余名,研究生100余名。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专业课教师42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

学院设有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监察法学四个教研室和地方政府法制、军事法、教育法、禁毒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等研究机构。在学校的本科生培养工作方面,承担全校法学专业本科生的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3门核心课程和国家赔偿法学、公务员法、军事法、公务员法、港澳基本法、行政程序法、人权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法学(应用型、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本科生的培养任务。

学院的宪法与行政法学科为陕西省省级重点学科,行政法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团队为校级青年团队,“地方政府法制研究基地”为校级基地。学院教师每年在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批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年来,学院与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莲湖区城管执法局、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合作进行横向课题研究。

在人才培养方面,经过长时期的办学实践,形成了扎实的教风和学风,学院围绕着应用型、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工作,不断进行课程内容体系改革和教学方法探索,大力推进诊所式法学教学,促进和提高了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经常性地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支持学生创办学生学术刊物《知行学刊》,为学生提供科研训练平台。设立了知行奖学金,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参与社会实践和法律实践。

我院已培养了三十二届(1992-2023)7000余名法学本科生和二十九届(1995-2023)研究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公检法司及党政机关或企业、律所,多数从事党务、行政管理、司法工作,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