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团学工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工作

讲党课 迎七一 庆百年 行政法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教研+”活动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同志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2021629日晚7:30,行政法教研室党支部举办第4主题党日教研+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进行,由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老师围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讲授党课,党支部书记钱卿老师主持,党支部和教研室王周户、王德星、郑宁波、张艳、杨彬权、李龙贤、雷苗苗等9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大勇老师首先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背景、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这是一部规范监察机关的政务处分活动、完善国家监察制度的重要法律,是继监察法之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通过立法健全完善政务处分制度,是强化对公职人员监督的需要,也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法治治理体系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其目的在于规范政务处分,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其次,李大勇老师从落实监察法的规定,整合规范政务处分法律制度、监察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四个方面分析了立法的基本思路。最后,他结合具体章节和条款,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总则、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政务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复审复核、法律责任、附则等主要内容进行了细致而又生动的解读。李大勇老师的党课内容详实,课件制作精美,贴近工作实际而又不失生动活泼。

在其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意见。郑宁波老师认为《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颁布实施,首先体现了政治性,例如谈话、教育手段的运用,其次还体现了法律性,例如政务处分的种类、程序和救济。雷苗苗老师对政务处分与其他形式的处分之间的双轨制可能存在的冲突进行了探讨。杨彬权老师和李龙贤老师围绕建立监察赔偿制度的现实可能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外,老师们还对公职人员的范围、党纪处分与政务处分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钱卿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