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公法名家大讲堂第一期顺利举办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24日晚,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公法名家大讲堂一期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教授为师生做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民主型法治政府的专题讲座,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李瑰华、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大勇、西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文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井凯笛出席会议并与谈。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师生、学术界专家、律师等一百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莫于川教授围绕新时代的民主、法治与现代化,就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二十大报告看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行政法治民主化、民主型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向和愿景等方面进行了报告。莫于川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作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有九项本质要求,其中之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时代中国式民主形态定位于全过程民主,具有社会主义制度属性和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体现在全要素、全过程、多机制中,体现在行政法治体系中。行政法治民主化的路向愿景是建成民主型法治政府,其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姬亚平教授认为,师生要把严谨治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生活习惯。研究中国法治必须要立足于中国国情,必须从党的大政方针入手进行研究,不断完善治学方法,不能就行政法谈行政法,而应从多角度多学科入手研究行政法。李瑰华教授认为,应当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中“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新表述。自1999年依法治国写入宪法党中央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从全面推进深入推进再到扎实推进,反映了党对法治政府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李大勇教授认为讲座内容体现了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结合具备了国际视野又体现了中国立场梳理了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又将二十大报告的宏大叙事全过程民主相结合,提出了民主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学术理论。学者应当关注政治、深入政治、了解政治,以此将学术理想和学术抱负转化为制度现实徐文新副主任认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政府法治相结合站位高,立意远,令人耳目一新行政法学研究应当从法院视角转向行政视角要从应然研究转向实然研究关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运行。井凯笛副教授认为,从民主法治发展的历史来看法治政府建设关键是依法行政的实现,也在于在国家建构中政府职能的实现。从公法视角而言,要处理好国家建构、社会调控与权利保护的关系互构,以此进行理念与制度架构设置

王周户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全过程民主视角下的民主型法治政府既体现了法治的政治性与民主的政治性,又体现了法治的科学性和民主的科学性。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特色法治政府既要发扬传统行政法学法治政府理论的基本精神又要站位于中国立场,就中国实践性问题、文化性问题、民族性问题进行整体性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