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公法大讲堂”系列讲座 | 常安:以“公法与国家治理”为线索的公法学阅读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值此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之际,伴随着系列学术活动的广泛开展,学校学术研究的氛围空前活跃,青年学生对于经典著作的阅读热情也随之高涨。


    2022年11月24日晚1930分,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题为“以‘公法与国家治理’为线索的公法学阅读”的线上讲座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系“公法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由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治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常安教授担任主讲人,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杜国强老师担任主持人。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河南省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学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公法与国家治理”为脉络,分为“阅读线索阐释、专题著作推荐、如何阅读学术著作”三个部分,旨在为学生的公法著作阅读提供方向指引。

    在第一部分中,常安教授首先强调了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四种方式,鼓励学生通过理论著作的研读、学术动态的追踪、对实践的关注以及持之以恒的写作训练等方式,达到学术知识的输入与输出;其次,常安教授建议学生应以教材为入门读物,以法律文献为根本参照,以经典著作和本专业学术著作为知识体系建构的四梁八柱,同时通过广泛阅读其他专业经典和前沿著作实现研究视野的拓展和多学科领域的融会贯通。

    在第二部分中,常安教授分别从宪制、制宪权、法律渊源、宪法与国家治理、国家结构形式、代表制与立法理论、政府过程与行政权、司法、权利、宪法实施、技术与宪制、宪法与国际关系和公法的变迁共十三个维度梳理了公法治理理论的脉络。这十三个维度涵盖了纵向的宪法变迁和横向的宪法表现形式,以及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以法律来规范治理体系、如何实现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如何在国际视角下形成知识话语体系等广泛议题。常安教授向学生推荐了十三个维度下的相关经典公法著作,使得学生对于公法著作的阅读更有方向感。

    在第三部分中,常安教授就如何阅读学术著作做出指导,提出在文本阅读中要注重问题、论点、论据、研究方法和思路,应善用四种方法深化阅读思考,巩固阅读成果。第一,应当拓宽横向比较阅读,广泛吸收关于同一观点的不同学说的精华,形成自己的思考;第二,需要深化纵向历史阅读,注意作品的制度史与思想史背景,将阅读置于学术史的坐标轴上,梳理论学说变迁与发展脉络;第三,学恰当利用二手文件,透过他人对一手文献的理解,在多样化视角中形成自己的见解;第四,应当在阅读的过程中记录好自己的启发、困惑和批判,掌握著作的核心命题、论证框架、学术史意义与限度并撰写书评,为将来的进一步学习与研究奠定基础。

    主持人杜国强老师认为,公法既涉及国家治理的宏大问题,也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对于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公法的学习既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学习公法的第一步就是要好读、会读经典著作。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域外经典著作的翻译与理解、国家治理视角下法学思考方式的特殊性、阅读的专业性与广泛性、阅读后的收获与提炼等问题,常安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应。

    晚2135分,题为“以‘公法与国家治理’为线索的公法学阅读”的公法大讲堂线上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