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我院褚宸舸教授主讲《<监察官法>和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学术讲座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1022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监察法学科、监察法教研室、监察法教研室党支部主办的“长安纪检监察论坛”第四讲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进行。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监察法学科负责人、导师组组长、监察法教研室主任褚宸舸担任主讲人。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宁波主持讲座并担任与谈人。本次讲座题目为“《监察官法》和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我校研究生、本科生二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褚宸舸教授首先对《监察官法》的立法过程进行简要介绍。然后深入研究纪检监察队伍的现状,指出目前纪检监察队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其次,褚宸舸教授重点对《监察官法》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从监察官的范围、监察官的职业伦理规范、监察官的任职条件、《监察官法》的定位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最后,褚宸舸教授简单讲解了纪检监察专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以及对学科、专业未来发展的建议。

郑宁波副教授进行与谈发言。她强调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指出纪检监察干部是时代所需,从知识结构方面对学生未来进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建议。她指出监察法治是法治建设的应有之意。她针对讲座内容,就人性问题和制度建设问题提出个人观点。

四个研究生、本科生针对党员是否应作为监察官的任职条件、人民群众对纪检干部信任度、监察机关合法合规合纪运行以及监察官如何保持高素质状态等问题提问。褚宸舸教授针对学生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