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科研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学科专业概览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所属一级学科:法学

学科专业代码:030103

所在单位: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导师组负责人:常安教授

 

学科专业简介

 

西北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科历史悠久,桃李满天下。自1988年国务院批准在我校设立全国第一个法学本科行政法专业以来,经过近29年的发展,本学科已经发展成为以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为核心,集教学、科研为一体,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并重的国内一流学科。

导师队伍由19名年富力强的专任教师组成,含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10人被评为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和师德先进个人。导师组成员担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陕西省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杰出英才、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受聘国家民委重点联系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西安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

本学科秉持面向实践、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和西部的理念,坚持学术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经常参与省市的地方立法工作,部分导师担任省市政府机关和多家法院顾问或专家咨询委员,每年为各级国家机关举行相关法律讲座近百次,代理各类案件数十起。学科注重提升科研能力,目前学科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四项,年均发表 CSSCI期刊论文20篇左右,形成了公法与国家治理、地方政府法治建设、党内法规研究等较为稳定的研究领域,并有相关研究成果刊于《新华文摘》、《中国法学》、《民族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中国土地科学》、《中国行政管理》、《开放时代》、《学术月刊》等权威刊物。

本学科在管理上坚持从严管理和过程管理的原则。首先,立足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人才,定期研究和修订培养方案。其次,实行了学生和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制度。再次,探索课程组教学,即一门课程由数名老师联合承担,每人根据自己的研究特长讲授相应的部分。复次,认真落实研究生实训制度,实训之前召开动员会,实训中召开检查会,实训结束召开汇报会。最后,严把学位论文关,通过开题、预答辩、重复率检测、外审、严格答辩等环节保证了论文质量。这些措施有力地提高了人才培养水平。老师们坚守育人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恪尽职守,认真教学,既对学生严格要求,又关心学生成长,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辛勤的努力换得硕果累累。我们的研究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后就业于全国各地的公、检、法、司和党政机关、高等教育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专业优势,为依法治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指导教师

1566805327121181.jpg 

王周户,教授,西北大学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基地“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行政法学会研究会会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代表作有《实现行政决策程序的法治化》(《理论与改革》2014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4年全文转载)、《论行政处罚的适用条件及其与刑罚的适用关系》(《法律科学》2011年第3期)、《行政复议的功能应当是解决行政纠纷》(《行政管理改革》2011年第 9 期)。

 1566805346814161.jpg

姬亚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行政法学院院长,陕西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法律顾问,陕西省第五届十大中青年法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代表作《质疑公务员法八大问题》(《法学》2005年第7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行政决策程序中公共参与研究》(《浙江学刊》2012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行政法》全文转摘)、《行政证据制度建构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

 1566805398151041.jpg

常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入选校“长安学者”特聘岗位。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族法学研究会理事。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陕西省普通高校人文杰出英才等中、省人才计划。获聘为国家民委联系优秀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与国家建构、边疆民族法律问题。代表作《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宪制变迁》(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社会主义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国家建设》(《开放时代》2020年第1期)、《缔造社会主义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学术月刊》2019年第9期)、《西藏民主改革:现代政治秩序建构及法理解读》(《民族研究》2014年第1期)、《改革背景下的当代中国宪法变迁》(《法律科学》2010年第2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项,获国家民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与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称号3项。

 1566805415598701.jpg

李瑰华,教授,科研处处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省政府行政复议应诉咨询组成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西安市长安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主讲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等课程。在《法学家茶座》《法学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三部。长期从事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实证性和应用性研究,承担多个省部级项目和横向协作课题。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的教学成果获2018年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专著《指导性行政案例研究》获2013年高校人文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566805437776723.jpg

    李大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行政法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政策。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学者”特聘岗位、西北政法大学“青年教学名师”。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法律顾问、兼职律师。主持国家社科项目《行政诉讼司法政策研究》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行政诉讼视域下的司法批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代表作:《论司法政策的正当性》(《法律科学》2017年第1期)、《谣言、言论自由与法律规制》(《法学》2014年第1期)、《行政行为分类的逻辑考量》(《法律科学》2013年第5期)、《司法政策论要——基于行政诉讼的考察》(《现代法学》2014年第5期)。

 1566805455109627.jpg

贡世康,教授,硕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代表作《对完善我国公务员培训制度的几点认识》(《攀登》2008年第5期)、《行政许可范围之研究》(《西北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论我国的法学本科教育制度》(法律出版社2014)。

 1566805530104743.jpg

管华,教授、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北政法大学共建)执行主任,人权研究院副院长,校“党内法规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持人。研究方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育法学、党内法规。中国宪法学会理事,中国立法学会理事,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职律师。代表作为《儿童权利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儿童的权利与保障》(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被遗忘的“开国大典”——评七五宪法的遗产》(《人大法律评论》2010年卷)、《中小学布局调整如何通过法律之门》(《教育研究》2015年第1期)、《异地高考权及其实现》(《高等教育研究》2015年第1期)、《从权利到人权——或可期待的用语互换》(《法学评论》2015年第2期);《党内法规质量评估标准研究》,《学习与实践》2017年第7期;《教育法治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高考加分政策的宪法规制》,《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

 1566805552869198.jpg

彭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兼职律师。自获评副教授职称以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项目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中国法学会项目一项,其它项目2项。发表论文CSSCI类核心期刊12篇,其中法律类CSSCI论文5篇。法学核心期刊论文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奖励一次,教育厅奖励一次,中国法学会奖励一次,其它校级等等奖励6次。近年代表性论文有《论基层信访考核指标体系的设定》,《法律科学》2014年第6期;《司法权与行政权的冲突处理规则》《法律科学》2016年第6期;《规范管制性征收应发挥司法救济的作用》,刊于《法学》2016年第4期。2009年开始律师执业,目前为陕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宗教局)法律顾问、陕西省工商局法律顾问、西安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商洛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1566805577618065.jpg

王德星,副教授,学士,行政法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代表作《行政法学》(副主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行政裁量基准制度研究》、《现代政府与行政裁量权》(法律出版社2010)、《矿业权主体变更及加强监管研究》(国土资源部委托专项课题研究分报告2013年6月)。

 1566805608115312.jpg

    侯西勋,副教授,学士,宪法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代表作《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宪政建设的原动力》(《理论导刊》1999年第5期)、《宪法学概论》(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村民自治法律制度的完善》(《汕头大学法学评论》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2009)。

 1566805633449036.jpg

薛西丽,副教授,硕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学。代表作《“一国两制”下的中国法制体系特点初探》(《中国法学》1999年第12期)、《港澳基本法导论》(陕西人民出版社1998)、《农民的权利和义务》(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

 1566805655965633.jpg

王丹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代表作《日本行政诉讼类型法定化制度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私人行政——法的统制的比较研究》(合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诉讼类型在日本行政诉讼法中的地位和作用》(《法律科学》2006年第3期)。

 1566805672592805.jpg

安子明,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学与公共管理学。代表作《参与式诉讼的社会机理与政治架构》(《法律科学》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司法制度》2012年第12期全文转载)、《政府体制改革中的“托管模式”研究》(《中国行政管理》 2011年第4期)、《土地规划制度的权力结构分析》(《中国土地科学》2013年第4期)。

 1566805692685281.jpg

杜国强,副教授,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行政法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政府规制。担任多个党政部门法律顾问或立法咨询专家。代表作《公法权利保障的非典型性进路——以美国法上的政府行为原则为视角》(《人权研究》第21卷)、《地方政府行政决策裁量权的公法控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2年第1期)等。

 1566805809136853.jpg

汤洪源,副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代表作《中国政府在社会权保障中的职责》(《世界宪法研究》第3辑,中国环球文化出版社2011)、《中英规划督察制度之比较与借鉴》(《城市规划》2011年第4期)、《动态定性、分段监管——欧盟煤灰污染监管立法与启示》(《环境保护》,2011年第2期)。

 1566805839964643.jpg

杨永康,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军事法。代表作《美国宪法军事条款的渊源与变迁》(法律出版社2012)、《美国宪法制订过程中关于军事问题的辩论》(《法学杂志》2012年第8期)、《美国军人保险法律制度的建立与运作》(《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8期)。 

 1566805901802026.jpg

胡晓玲,副教授,东南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行政权的社会化及行政组织法理论与实务研究。代表作有:《行政权社会化的边界界定理论探析》,《行政论坛》201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中国式农地征收补偿的困境及其出路探寻——基于法条及实践的观察》,《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行政权社会化之逻辑理路及其当代转换》,《学术界》2018年第6期等。

 1566805927183530.jpg

    周敏,副教授,韩国庆尚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程序、行政诉讼。代表作:《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的行政程序走向》,《法律科学》201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法治国家背景下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中公众参与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6年第2期;《政府职能转变视角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法律问题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赵哲,副教授,苏州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城市规划法,陕西省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西咸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法律顾问。主要代表作《城市规划变更的合法性与科学性研究》(《河北法学》,201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城市权利及其法律构造》(《苏州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大数据时代个人地理信息权的法律保护研究》(《苏州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参与多个省部级课题。《城市规划变更的合法性与科学性研究》获首届“陕西省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监察法学

 

所属一级学科:法学

学科专业代码:0301J5

所在单位: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导师组负责人:褚宸舸教授

 

学科专业简介

 

监察法学学科是2019年9月经过西北政法大学批准和国务院学位办备案的新设立的交叉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在省纪委、监委和校纪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的雄厚师资和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党内法规青年创新团队的学术支撑,开设监察法、党内法规学、宪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国监察制度史、纪律检查学、公务员法和政务处分法、职务犯罪调查、廉政制度与文化等专题课程,是集教学、科研为一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并重的新兴学科。

监察法学研究的问题横跨宪法与行政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等多个法学二级学科,同时也涉及党建、中国政治、公安学等其他学科。党的“十八大”之后所确立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和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的监察体制改革,特别是2018年《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颁布,使得监察法学理论、监察法律制度和纪检监察实践蓬勃发展,监察权业已成为全新的国家权力,并因为监委和纪委合署办公体制而在现实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学科旨在满足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对于专业化、高素质纪检监察法律人才的需求,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的需要,秉持面向实践、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理念,坚持学术研究与实践相结合。2018年4月,行政法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监察法教研室。2019年6月,西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成立,同行政法学院合署办公。褚宸舸教授、郑宁波副教授和井凯笛副教授组成监察法学硕士生导师组。博士生导师褚宸舸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和导师组组长。学科共有7名年富力强的专任教师,所有教师均具有名校博士学位,平均年龄35岁左右。教师担任省、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并有纪检监察实务部门挂职锻炼或从事相关课题的经历。每年为各级国家机关举行相关法律讲座30余次,承担多项纵向、横向课题,年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左右,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等主编有监察法学教材。

学科在研究生管理上坚持从严管理和过程管理,建立研究生科研能力协同培养机制。学科面向纪检监察法律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教师恪尽职守,既对学生严格要求,又关心学生成长,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通过课题牵引的方法,实现法学教育和法律实践互促互动。建设校内教学、科研训练的平台和载体,将课题研究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训环节结合。采取阶梯提升的方式,综合施策,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创新“做中学,学中做”的法科研究生科研训练方法,建立全学程阶梯提升科研能力的训练机制。学科实行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双向选择制度。探索课程组教学,即一门课程由两至三名老师联合授课。

 

 

指导教师

 

 

    褚宸舸,教授,浙江大学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校监察法学科带头人,监察法学硕士生导师组组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监察法教研室主任,入选“长安青年学者”特聘岗。近年来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校级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兼任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共青团陕西省委权益部副部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陕西省青联常委,陕西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法学会禁毒法学研究会会长,担任陕西省监委特约监督员、陕西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咨询专家、西安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监察法、中国宪法、禁毒法、社会治理法、青少年法。代表作《吸毒管控法治论》《中国禁毒法治论》等专著,在《法制与社会发展》《环球法律评论》《政治与法律》《法学杂志》《浙江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等课题20余项。

 

    郑宁波,副教授,法学硕士,2016年9月-2017年7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做访问学者脱产学习进修。专业方向上长期致力于行政法原理的理论研究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对策性研究;亦在律所参与行政诉讼的案例实务。近三年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陕西省社科联、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陕西省司法厅等纵向、横向课题多项;代表性论文有:《城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的缺陷与完善》(《西北大学学报》2017,1);《社会管理创新视域下提升政府公信力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2014,3);《论国家审计的性质》(《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4,4)。

 

    井凯笛,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行政法学、监察法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厅级等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多项。在法学核心期刊等刊物公开发表论著二十余篇/部,如《以绩效考核破解公务员“围城效应”难题》(《领导科学》2015年10月),《教育行政问责制的理论图谱》(《科学经济社会》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