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2019年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学院坚持“德法兼修、知行合一”的院训,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卓越人才为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师资兴院、学生旺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办学理念,各项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年关将至,学院师生共同评出值得关注的十大新闻。

一、主题教育取得实质性成果

2019年,我院党委认真落实校党委的部署,全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严格执行上级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对提出的的各种问题进行有计划,有步骤逐一整改,真正达到主题教育学习的各项目的。各位师生都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奋进为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成立纪检监察学院,建设监察法学科

随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深化,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以及《监察法》的实施,党和国家对培养高素质纪检监察专门人才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为了适应这一要求,621日学校为我院举行了纪检监察学院成立挂牌仪式。我院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提出并实施“十个一”工程。同时,向教育部申报了监察法学科并顺利获得批准,组建了监察法教研室,抽调了七名专业教师从事监察法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正在编写《监察法学》教材,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监察法列入法学专业的必修课,给每位老师委托一项研究课题,资助老师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正在联系纪检监察单位的业务骨干,聘请一批兼职教授,姬亚平、井凯迪教授举办了监察法和党内法规的学术讲座,褚宸舸教授和姬亚平教授分别被聘为省市纪委监委的特约监察员。努力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员专业化贡献学校的力量,为学生就业拓宽口径,为学术研究开发新的增长点。



三、招生有了新的突破

随着我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学院的社会知名度有了极大提高,再加上高考前学院在网络上多次发布了喜闻乐见的招生广告,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对学院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吸引考生报考我院。2019级新生在陕一志愿率为81.42%,在陕投档成绩与上年相比有了新的增长,在陕录取平均成绩提高二十分。



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实践教学持续深化

教书育人是学院的核心工作。为增强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开展了“院长第一课和教学名师第一课”,姬亚平教授和王周户教授介绍行政法专业和纪检监察专业,宣传了依法治国的意义和重点,讲解了大学学习的方法。为了增进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发挥同辈教育的功能与作用,我院组织开展第二期2019级新生大学适应活动,引导新生积极主动学习、调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学习与生活中。十一月中旬,我院2019级辩论队在西北政法大学2019年新生杯辩论赛荣获冠军,足以显示出我院帮助调节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激励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书育人工作,院学生会继续组织学生代表对我院教师本学期的课堂打分评教,侯西勋、伊卫风、杨永康三位老师获评本学期“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为了加强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我院与长安区审批局、云德律师事务所、炜衡西安所、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等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了一批实务导师,选派了学生在这些机构开展实习,搭建立体化协同育人机制。


我院充分利用各种公法教育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先后举行了“宪法宣誓活动”、宪法主题演讲比赛、第三届英文模拟法庭比赛、“乐友杯”“学宪法、讲宪法”宪法辩论赛。根据省教育厅的委托,宪法教研室精心组织实施了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并组成陕西代表队,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竞赛,成绩良好。另外,我院2018级同学在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另外,我院研究生推免和各种奖学金评选顺利完成,赵涵等同学成绩优异,被推荐免试至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读研。

五、学院科研工作持续提升,管华教授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

2019年我院科研工作以创新、突破为先导,大踏步跨入法律科研领域发展的新阶段。今年学院教师发表2b类论文,c类成果折合后是23个,230%完成学校任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3项省部级、6项厅级课题;横向是147万经费(王周户老师横向经费40万);科研获奖方面,一个省一等奖,1个高校社科1等奖,两个二等奖。

《新华文摘》2019年第19期全文转载了我校管华教授的文章《我国高考加分政策的宪法规制》。该文原载于《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管华教授的文章《党内法规制定技术规范论纲》发表于中国法学权威期刊《中国法学》2019年第六期,二者均是我院今年的标志性科研成果。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通报,我院管华教授《教育法治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一文荣获一等奖。此前本文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六、学术交流丰富多彩

本学年我院学术交流频繁,学科带头人王周户教授先后组织了 中日行政复议制度比较研讨会、第四届“社会矛盾预防与应对国际论坛”、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公益诉讼研讨会,会议就海内外公法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日本著名行政学者市桥克哉教授、我国著名宪法学家韩大元、秦前红等教授在南校区和北校区分别举办了学术报告,师生们享受到了学术盛宴。应市桥克哉教授的邀请,我院四名教师回访了日本名古屋大学和三重短期大学,与日本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为学生举行了学术讲座。此外,我院教师还参加了国内各地学术会议三十余次,展示了我院的学术研究成果。

七、师资建设再上台阶

2019年学院引进了武汉大学的徐翔博士、吉林大学的许聪博士、中国社科院的张泽博士和西安交大的马宁博士,为加深相互了解、掌握新进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召开了新进博士座谈会。张佐国老师获得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学位,至此,学院专职教师40人,其中7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今年,胡晓玲、张文、赵哲老师赴省委政法委和司法厅挂职锻炼,挂职老师比例达到40%。周敏、杜国强老师赴海外作访问学者,我院教师的国际化比例达到 30%。褚宸舸教授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和长安青年学者。

八、人事改革有了新举措

为进一步落实校院二级管理,完善院内基本制度体系,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我院推进积分制改革,制定了新的《津贴发放办法》。该办法的基本思路是专业教师的积分由教学、科研、其他工作三部分构成,各部分之间不再设置比例限制,可以相互折抵,鼓励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协同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

九、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展现师生们的文艺特长,丰富精神生活,我院团委、学生会成功组织了主题为“很高兴认识你”的迎新晚会、以及“迎新篮球赛、心理健康暨教学制度知识竞赛、第四届西北政法大学“云德杯”英文模拟法庭竞赛、“服务献爱心,志愿为祖国”大学生志愿服务主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

在文艺体育方面,我院学生表现出健康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在西北政法大学第四十一届田径运动会中荣获道德风尚奖,在西北政法大学2019年学生篮球锦标赛中荣获男篮第三名,在陕西省第四十一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2018级周佳乐同学获得男子个人十项全能第五名的好成绩。在第二十五届校园艺术节中我院舞蹈“打蓝靛”荣获三等奖,2018级同学方梦琪荣获歌唱一等奖。在西北政法大学政法好声音比赛中2018级刘嘉奇同学荣获第一名。成功举办纪念“一二九”学生拔河比赛,各年级各班表现优异。

十、社会服务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学院教师充分发挥公法优势,一直为党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提供智力服务,经常性开展讲座、普法、委托立法、诉讼咨询和论证工作,特别是四中全会闭幕后,五名教师参加了学校的宣讲团,四处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宪法、行政法和党内法规,全年累计讲座超过一百次,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和依规治党贡献力量。同时,学院培训中心积极承接培训业务,全年开展培训三十余次,每次都是选拔优秀教师承担培训任务,学员反响良好,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