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积极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03914:3016:00,我院组织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500多名师生(没有线上课程任务的)共同线上收看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线上讲课中,四位教授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在线课堂中的生动教材和鲜活事例,将爱国主义、制度优势、历史传承等知识点讲授给学生,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团结精神、担当精神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明事理、悟真理、知感恩。

通过收看,师生们更加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已经转化为公共卫生治理中的“联防联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治理方案与治理效能;体验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温度与坚守;感受到中国方案与中国精神的智慧与伟大;见证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勇于担当,舍小我顾大我,舍小家保大家的大爱与格局。

同时,也引导大学生正确理性应对疫情,致敬逆行英雄,涵养道德操守,培育科学精神,感受中国力量和民族智慧,坚定信心,做好自己,配合学校的工作安排收看后,学生们展开热列讨论,线上相互交流心得体会,收到200多篇学习感悟。

2018级研究生楚向月说到“此次疫情防疫思政课,是一次人生观的重塑和价值观的洗礼,在任何时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全国上下才能团结一致,遇逢一方有难,才得八方支援”。2018级吴悦说到“我们要坚定党中央的战略思想,我们要坚定地跟党走”。2019级研究生陈帅说到“不忘历史才能走向未来,建国以来我们经历了多次疫情大考,靠的就是党的领导、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我们取得了胜利”。


2018级郭美美“要辩证的看待这次疫情危机”。2018级、姚怡辛说到“应对挑战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做起,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危机也是契机,通过这次疫情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2018级朱松说到“这是一堂人生引领课,以后会增强疫情意识”。2017级黎一可说到“要把这次疫情当做学习的机会,要好好想象自己的人生规划,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017级张熠鸿说到“面对疫情学生们应积极理智应对,而不能过度恐慌,坚持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信息渠道”。2017级李沁姚说到“要向顽强不屈的武汉同胞表达敬意,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每个人都是平凡人,但每个人却都不平凡”。

还有学生表示“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要戴口罩、勤洗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遵守国家、学校的教学部署与安排,绝不提前返校;要好好读书”等等。


通过线上收看这次疫情防控思政教育课,师生们收获满满,有学有思,有认识有行动,观后感短小精悍,道出了学生们的心声。疫情是危机也是历练、是成长、是行动。

疫情之下,众志成城。全国联防联控,共同抗疫。随着疫情的发展与防控工作的需要,能够帮助学生们平安、顺利度过疫情,我院联手陕西省妇女研究会设立了“大学生疫情防控微心热线”,邀请王延萍、谢兰、段京平、刘明侠、殷华西,以及李芳等6名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为学生提供线上公益咨询。通过热线、邮箱和QQ群三种方式为学生们提供相关援助,包括:指导和心理压力疏解服务,疫情即时信息、官方疫情文件、学院学习资料。

同时,招募学生志愿者协助开展热线工作,虽在假期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最后筛选了7名学生,经过培训成为志愿者,协助团队工作。


“微心热线”自210日上线已经运营1个月,对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落实国家疫情防控的政策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宣传、解释作用;对学生的来电、邮电及时辅导,回复,对学生的情绪疏导,压力缓解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附:大学生疫情防控微心团队学生志愿者

研究生:陈帅、李琦琦、李金颖、田英玲、薛蓉

本科生:李娇、任丹。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