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同心战“疫”:记行政法教研室线上教学研修交流活动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疫情,根据教育部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安排,行政法教研室在本学期承担的行政法课程上全面导入线上教学方式。开学前,各位任课教师积极摸索学习通、雨课堂等多个技术平台的使用技巧,力争通过线上的交互式教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体验。从224日即开学第一天的授课状况看,基本取得预想效果。为及时总结经验,行政法教研室于当日晚7点就如何更为有效的运用线上教学开展专题研修活动。李大勇、杜国强、杨彬权、钱卿、李龙贤、郑宁波、张艳等教师参加了活动,各位老师畅所欲谈,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与专业性的教学反思能力。

任课教师普遍认为,战“疫”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固然是基于疫情发展的一种被动选择,但对行政法这样一门知识点零散、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而言,技术手段的导入亦为改善教学效果提供了机遇。从教师的方面看,教学效果的观察以往主要通过课程考试的方式,线上教学中,教师能通过弹幕、投稿等方式及时发现学生对讲授内容与讲授方式的反馈,进而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调整;从学生的方面看,线上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尤其对一些不善言辞或者情绪容易紧张的学生,遇到公法问题往往不知道如何切入与准确表达,线上教学因为有相对充分的准备时间与比较宽松的氛围,参与更活跃、主动。

线上教学第一天也出不少问题,例如怎么讲、讲什么、讲多久,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经过观点的碰撞后,形成了下列共识:

第一,教学前需要未雨绸缪、多手准备。学习通、雨课堂等技术平台在疫情期间因为网络拥塞或者登录量过大会出现无法进入等问题,因而课前除了A方案之外,还需要B方案,例如腾讯会议、QQ群、钉钉等。不同的线上教学手段要相互补位、合理匹配。

 

第二,要避免学生“机在人不在”的状态。要求学生签名是一种选择,但不应该是唯一的选择,很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教师应该在信任学生的基础上,作出多方面的尝试,例如课前做好课程方案的设计,提高学生的兴趣;课中导入互动性的题目,促进学生思考,通过有分抢答等方式激励学生参与。

 

第三,线上直播要合理把握时长与内容。线上直播不等于线上教学,也不是将课堂讲授内容平移到线上。线上直播是线上教学重要的环节,但过长时间的直播,不仅有损身体健康,而且难以持续调动学生注意力,一般以30分钟左右为宜,其余时间可以通过投稿、讨论等方式进行;线上直播的内容要精心选择,凡是学生通过教材等资料能够把握的,不再线上讲授,直播应该针对学生阅读教材难以理解的理论基础问题、能够与行政法知识衔接的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帮助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

 

 

此次研修交流活动为承担行政法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切磋的平台,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的改善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防控疫情的战争最终将结束,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思考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