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线上教学掠影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0年春季学期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开学安排和教学计划,为进一步落实《西北政法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通知安排,按照“延迟返校、按时开课、调整教法、保证质量”工作要求,224日,我们迎来学校历史上第一个“云”开学。据学院教务办统计,截至241830,我院共有12节课,706人次参与了线上学习活动,保证了广大学生在家不耽误学习进度。

在疫情期间,我院师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思维有优势,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方法和学习理念,充分运用当代互联网技术,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我院教师提前备课、提前组织学生上课,并及时解决学生在网课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线上教学的模式,使学生自己学会学习、学会独立思考,把课程学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提升学习效率。

 

上课情况

 



 

 

另外,必修课线上授课百分之百,线上授课到课率百分之百。

 

 

 

通过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学生的认真学习,网络授课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课程结束后,许多老师和学生对此次网络授课都有自己的体会。

 

老师们的鼓励

行政诉讼法学教研室 杨永康老师

2020年的寒假很漫长,漫长到因为疫情学生至今未能返校;2020年的寒假又很短暂,25日我们就收到教师线上教学培训的通知,加入相关微信群开始认真学习。近20天时间里,熟练的掌握了学习通、腾讯会议、QQ直播等平台操作。为了达到万无一失,在课前通过微信群和同学多次沟通,确保每一个同学掌握不同平台的操作方法,又通过多次测试,保证老师和学生设备正常运行。

由于有了前期认真扎实地准备,224日线上教学第一天第一大节课顺利进行。早上七点我就让学生开始在学习通签到,不到7点半,多半同学签到完成,745分,发现学习通出现拥堵,立即启动预案,让同学们通过事先预约的腾讯会议ID进入直播,上课五分钟前,教师和学生设备调试完成,一切正常,91个同学没有一个同学迟到,同学们学习热情极高。上课中为了保证教学效果,随机进行了点名提问并开展讨论。直播结束后,还有多个同学针对相关知识点发邮件、微信进行讨论。

第一天第一堂课的直播教学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后期将会继续努力,正确做得更好!

 

行政诉讼法学教研室 王玉楼老师

第一次线上教学!周一就有课,不知道能做到的几种上课方式能否应对必然会出现的线上拥挤。提前告知学生10001020签到,我们在腾讯会议会合。因不知道咋提前设置,只好等到快十点再进去。没想到那个点超拥挤!我们被堵在门外!学生微信群里喊“进不去”,几个挤进去的找不到签到处。还好腾讯会议开着,之前测试过,轻车熟路。两个小时稳定流畅,学生全部到齐,可能也是对这种上课方式充满期待。共享一个屏幕,互动应答,学生那边自组织能力也很好,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都发挥了作用。只是还是有点怪怪的,线上线下毕竟不一样。

 

监察法学教研室 井凯笛老师

新学期第一天的网络直播课如期开讲了,全班79人全部到齐,视频教学、在线讨论、随机提问、穿插教学资料等方式全面应用,本次讲授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全国应对疫情的背景下,开展网络教学是提升教学技能的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为能保证直播课的顺利进行,我前期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从平台选择、熟练,到前期学生联系通知,网络交流平台搭建,再到反复与部分学生试播讨论,预案准备与演练,每个环节都需细心仔细。因课程都安排的合班上课,每个班级都在90左右,平台选择搭建有诸多不便,在此期间,既有初次尝试的烦乱,也有如期而至的喜悦。经过努力,最终保障了此次教学顺利圆满。

 

行政法学教研室 杨彬权老师

今天,是我平生第一次给学生直播授课,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课前虽说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还是稍有点紧张和担心授课效果不佳。打开直播间,经过紧张有序的两节课的直播,以及学生的积极配合,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课后,回放了我的直播课程和授课表现,自我感觉还算良好。通过直播,我感觉到直播也是一种较好的授课方式,它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理的限制,可以给老师和学生节省很多时间,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同时因为看不到学生,不会受到学生听课情绪的影响,所以能够比较专心地授课。当然,直播可也有不足和短板,例如,会受到现有技术的制约,师生学生互动性不强等问题。就我而言,我还是非常喜欢直播这种授课模式,因为它既有挑战,又有刺激和新颖感。

 

行政法学教研室 钱卿老师

网络授课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老师都是一种新挑战,有一个熟悉和适应的过程。各种授课平台让人眼花缭乱,最终我借鉴同事的经验,选择使用腾讯会议,看中的一是操作简便,容易上手,二是流畅稳定,不会拥堵崩溃。经过前期的测试,周一上午顺利开课。

腾讯会议的使用效果总体上还不错,学生和老师之间可以跨越空间的界限,通过音频或者视频进行交流,还可以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同步播放PPT、视频或者其他学习材料。科技手段的运用会带来各种细微的便利,例如通过查看会议人数,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出勤人数。相对于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其他专门的网络课程平台,腾讯会议的弱点在于无法保存授课资料,不能系统地进行网络课程建设。

但是不管采用何种方式,网络授课和传统的课堂教学,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一种现场的氛围和感觉。虽然可以让学生发言参与,但是不能即时地听到和看到所有同学,因为视频全开可能会导致网络卡顿,话筒全开可能会形成干扰杂音。这样的话,授课者不能有效地接收到受众的反馈信息,缺乏一种现场感,容易导致越讲越不兴奋。

我想同学们也同样存在着适应的问题。但是我认同教研室一位老师讲的话,要充分相信我们的学生,他们对于学习有着高度的自觉性。在第一堂课上,我和学生共同探讨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给法治、给行政法带来的很多新问题,让同学们在思考的同时,也理解非常时期采用这种非常方式授课,对于我们这门课带来的非常意义,进而勉励同学们“身在家中、心系天下,发奋学习,将以有为”。我相信,不管是对老师们还是对于同学们,这次网络授课都是终身难忘的“特别的一课”。

 

行政法学教研室 张艳老师

昨天是上网课的第一天,有些小小的紧张和兴奋。为了保证上课当天能对线上授课软件应对自如,提前一天就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一起进行测试,当天晚上雨课堂正在维护,就测试了一下腾讯会议,同学们都非常配合,测试当天语音、视频、屏幕共享功能都能实现,但不知是网络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同学们说有些卡顿。好在软件的相关功能都已经掌握,也算做到胸有成竹了。上课当天,又把电脑移到家里信号最好的房间,以免网络出现问题。当然,也像平时一样,换好衣服,稍作打扮,那一点点仪式感想让自己和同学们都感受到新学期的来临,走过料峭春寒,我们已经迎来了春暖花开,应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学习生活。为了避免正常上课时间的网络拥堵,我提前五十分钟进入课堂,雨课堂一直无法登录,我又切换到腾讯会议。这么早发邀请给大家,担心收不到回复,但是同学们也很给力,想必和我有一样的心情吧,大家陆续进入课堂并回复我网络流畅,没有卡顿。我放着舒缓的钢琴曲,让测试好的同学可以稍作休息。下午两点半我准时开始上课,先打开视频让同学们认识一下自己,简单的开场白后我切换到语音讲解授课内容,授课环节中,同学们通过发信息踊跃反馈我的提问,除了播放PPT,我全程都是用板书把相关知识点展示出来,除了没有同学们在,和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并无差别。线上教学也能满足喜欢板书的我,除了中途休息了十分钟,让我不知不觉整整上了两个小时。线上教学对我和同学们来说应该是一次不错的新体验。同学们对这样的教学方式很感兴趣,认为疫情没有给上课造成麻烦,反而使学习的形式更加丰富便捷,效果也不错,看到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热情,让我期待着下次上课,也希望自己能挖掘出更多方便有效的使用功能更好地配合网络课堂。

 

同学们的感受

沈同学

疫情仍在肆虐,疾患尚未消除,本应逐渐开启的新学期变得遥远,但从24日开始的在线教育让我们却离知识更近了一步。肩负教育责任的老师们纵使面对万千阻碍,也要铺路搭桥。老师们精心备课录课,按时上课,每一堂课的质量都丝毫不亚于面授课。我们认真做好课前预习,按时签到听课,积极踊跃的参与课堂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网课的开始让这个“超长寒假”不再孤单和乏味,获取知识的过程让我感到十分的充实和享受,也期待接下来更多的线上课程开课,丰富我们的上网课的时光。

 

钟同学

使用网络教学有好有坏。好的地方在于,参与度甚至比课堂更高,因为一些同学平时不擅长于在众人面前发言,发表自己的观点,而由于网络的原因使得同学们更愿意与老师互动。同时,网络视频可以重复观看,随时暂停,利于笔记的记录。但同样有不足,网络教学受困于平台和网络设备,有事会出现卡顿和掉线的问题,影响教学进度。

 

崔同学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开始通过网课进行学习。我个人认为,网课既能学习知识,还能和老师多形式互动。对于课堂上没能消化的知识点,还能再次观看。十分便利。所以我觉得网课不影响学习进度,是非常不错的学习方式,后期不需要再补上。

 

刘同学

昨天开始是我们第一天上网课,毕竟是第一次,难免会有一些不熟悉,而且直播软件有点卡,没能顺利进行直播。不过好在后来老师们和同学们共同克服了困难,采用录播上课,群里讨论的形式,既不用担心网速慢,而且每个同学在群里都能积极地参与进讨论,气氛十分活跃。而且大多数网课支持回放功能,有什么听不懂的可以反复学习,老师们上传的资料也很详尽,整理笔记也很方便。我相信慢慢的老师们同学们都会对网课学习更加得心应手,真正做到停教不停学。

 

王同学

新型冠状病毒尚未结束,为彻底打赢防疫狙击战,学校采用网上授课方式进行教学。昨天是上网课的第一天,同学们学习了张翔老师的民法学。为避免直播人数过多造成网络崩溃,老师采用的是录播方式。视频分段,看完一段便引领同学们在qq群进行讨论,气氛热烈。目前为止未出现因技术原因造成的无法上课现象,但是由于第一次听课,我还有些不熟悉网课复杂的评分要求,希望日后可以努力跟上。

 

周同学

昨天一共上了两节网课,包括孙山老师的知识产权法与体育课。

由于体育课是线上锻炼,所以没有师生互动,在此不作评价,主要靠学生自己自觉锻炼。

知识产权法网课刚开始使用学习通app,但是系统繁忙,很多同学连不上,老师便采用了腾讯会议作为替代。

在知识产权法课堂上,很久没有上课的我们都比较积极,有一种新鲜感。但个人感觉这种新鲜感不会太长,由于师生之间还是距离较远,缺乏良性互动。

还是期盼疫情早日好转,想念学校的课堂时光。

 

    张同学

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我们不能及时返校,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学校进行了网上在线授课。经过昨天一天的学习,有如下感受

1.在线授课不能及时与老师互动,会造成全程只有老师说话的形象,有些不习惯

2.在线授课利用直播方式,对网络稳定性有要求,不然卡顿会造成漏过知识点现象

3.在线授课会增加听课的趣味性和注意力,可以通过弹幕等形式与老师文字互动,增加趣味性。由于只有自己,环境较为安静,且周边舒适,有利于提高听课的注意力

4.由于平台可能承载不了较大的学生群体,会有平台崩溃的现象出现,影响上课效率

 

 

希望我们在这段特殊时期都能不负青春,不留遗憾。保证持续学习,在家也不能荒废学习时间!等疫情过后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在校园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