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我院杨彬权老师“本硕读书会”的经验与成效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读书滋养心灵,知识改变命运。读书会则是一种拓展视野、宏观思维、知识交流、提升生活的活动。我院杨彬权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在传统读书会基础上主持组建的“本硕读书会”通过创新形式、增强互动,发挥了良好的积极作用。读书会主要通过会前布置书目,会上PPT汇报展示、与谈人点评、教师引导答疑等活动,搭建起师生共同学习的桥梁,对培养本院学生的专业思维方式有重要推动作用。


 

读书会简介

杨彬权老师与学生开展的“本硕读书会”是在本科生导师模式基础上所创办的师生交流创新模式。读书会以“搭建读书平台,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为宗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开拓视野,增加阅历,促进其个人发展,在师生中间引导和形成共同学习的氛围,为师生互动交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读书会每45周举办一次,实行“学生读书心得展示+与谈人交流点评+导师引导答疑+共同撰写读书报告”的多向互动模式。自2018年举办第1期读书会以来,截至目前(20201225日)为止已进行了6期。杨彬权老师组织的“本硕读书会”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我表达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本硕学生彼此之间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收获了师生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

 

主要经验

相较于传统读书会,“本硕读书会”有四处创新:

一:本硕读书互动模式

本硕读书会采用了硕士生带动本科生学习,本科生促进研究生努力的相互推动的良性互动模式,简称“本硕读书互动模式”。该模式主要利用本科生、硕士生、指导教师在知识储备、思考问题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化及特点,借用读书会这一载体,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作用,使读书会成为同学们交流知识、畅谈心得的平台。会上,首先由本科生分别对其所阅读的章节进行PPT演示汇报,其次,各章节与谈人对此予以点评,其他同学特别是硕士研究生针对上述同学的发言及章节内容发表个人观点,最后由杨老师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引导解答。

二、建立读书会微信公众号

在读书会结束后,主持人将各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和心得体会汇总成稿,统为本期阅读书籍的读书报告,并发送各位同学继续学习、自我巩固。大家在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稿件进行修改,使读书报告达到在“宪行本硕读书沙龙”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水平,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也助推着各位同学更加认真地阅读、对待读书会,使每一次读书会都能发挥最大效用。

三、奖励优秀同学

为提高学生读书思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读书会中表现优异的同学可以用指导老师的项目经费给予一定的奖励。一方面,对于受奖励同学,可以鼓励其继续努力;另一方面,可以激励其他同学在下一次读书会中好好准备,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由此充分调动了各个读书会成员的活力。

四、形式多样、灵活多变

针对所阅读书目及开展主题的不同需求,杨老师所指导的读书会主要以四种形式展开。其一为讲座式,即在学生中指定一人作为主讲人就某一话题讲话,然后学生之间互动;其二,嘉宾式,即邀请两个以上嘉宾与主持人、学生进行问答;其三,论坛式,即确定几个学生就某一主题进行发言,发言结束后可以互动,发言者之间可以互动,发言者与其他学生也可以互动;其四,讨论式,即由主持人确定主题,大家自由发言,没有发言中心,参与程度较大,互动面广。

 

 

良好成效

杨彬权老师指导的“本硕读书会”自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一、引导学生积极阅读

本学期在杨彬权老师指导下,同学们共同阅读了三本经典著作。

第一本为《博登海默法理学》。通过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的交流分享,同学们对于法律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法律,以及法律自身的价值与实现限度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第二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籍为“德国行政法之父”奥托·迈耶的经典著作——《德国行政法》。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行政法中的一些基本理论,为以后行政法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本学期第三次读书会交流分享了关于阅读孙笑侠撰写的《法律对行政的控制》一书的心得体会。经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对行政法的核心及理论基础、行政法的控权模式等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对行政法的控权问题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二、促进师生协同发展

本科生、硕士生及指导老师一起阅读,一起交流,有助于启发同学们的思维,引导大家发现问题,并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最终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例如,有讲解人提出其在阅读时产生的关于司法审查控制行政权的一些问题后,硕士生便结合其所参与的行政协议案例论证会将抽象问题具象化,表达了自己看法。杨老师又在此基础上宏观阐述了该问题在我国的现状,并结合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关系引导大家从逻辑根本上分析法律问题;在“行为过程的程序性控制”一章中,硕士生在观看本科生展示,听取杨老师讲解后,又针对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关系,以及未来政府自由裁量权的“度”与杨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探讨。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本硕读书会使得同学们从被动阅读转向主动阅读,并且更加热爱阅读。在本硕读书会中,本科生和硕士生由于受到来自对方的压力,所以前期准备充足,资料收集较为全面,读书会也因此交流顺畅,讨论激烈,内容深入,观点鲜明,在讨论中发现的问题也推动着每一位学生和指导老师不断地思考并进行更多的阅读,取得了以往本科生读书会难以取得的更好效果。

三、促进本科生导师制切实发挥实效

本科生与指导教师之间的联系相较于硕士研究生来讲较少,因此影响本科生导师制切实发挥作用,而读书会的定期举办就弥补了这一问题。一方面对于具体书籍阅读中的想法及问题,同学们可与指导教师在读书会上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实现“有问题及时解决”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杨老师也会在交流过程中就毕业论文选题、研究方向等问题上给予同学们指导,使读书会不仅是“读书”会,更能促进学生合理利用本科时间,好好规划未来,实现指导教师真正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