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联合主办军队纪检监察论坛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621日上午830-1200,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联合主办的“2022年军队纪检监察论坛”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内顺利举行。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国防大学、苏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文理学院、东南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军队和地方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专家,以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媒体代表近50人参加论坛。

在论坛举办之前,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等校领导率学校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科发展与规划处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西北政法大学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在论坛开幕式上,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领导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领导做主旨发言。西北政法大学监察法学科带头人、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监察法教研室主任褚宸舸教授做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纪检监察理论体系,采取主旨发言、特邀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研讨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之道。与会人员分别围绕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军队纪检监察专业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及课程建设等理论热点、实践前沿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构建纪检监察理论体系、教学体系提供智力支撑。

陕西省纪委原副书记、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郭润芝、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副书记兼副院长李芳副研究员,监察法教研室井凯笛副教授、支部书记岳智慧博士、监察法教研室副主任马思洁博士、教研室副主任徐翔博士、博士研究生常利娟、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张亚泽教授、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永庚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季等同志参会。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大学、内蒙古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党校等高校的领导、学者未能与会,但其会议论文均收入论文集交流。

孙昊亮副校长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致力于发挥法学学科优势,建立监察法学本--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近年来秉持新文科、新法科建设理念,贯通纪法,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加强校内整合和校外合作,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建设。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结合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等问题,详细阐述了西北政法大学监察法学本硕博人才培养的基本经验。

褚宸舸教授以《关于纪检监察学专业和学科建设的宏观思考》为题做特邀报告。他指出纪检监察学专业建设的四大困境,强调从学科定名、政策、需求、知识构建教学方法等五方面破解专业建设的体制机制困境,探索纪检监察学的“双轮驱动”的学科发展模式。

    苏州大学法学院李晓明教授对国家监察学原理及学科体系建设发表了真知灼见和建议。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井凯笛副教授阐述了政治监督的理论逻辑。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徐翔讲师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机遇、挑战及出路发表了看法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马思洁讲师新制度主义视角发表了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观点。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博士、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常利娟副教授论述了纪检监察学科的概念体系及其实践创新

延安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宋晨翔讲师谈了陕甘宁边区政府的监察体制。

(无水印)DSC03357

军队系统的六位领导、专家也结合军队纪检监察实践针对中国特色军队纪检监察理论体系发表了各自学术观点。

本次论坛在纪检监察学即将列入法学门类下一级学科的背景下,通过论坛交流,整合、动员省内外、军内外纪检监察学科教学科研力量,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化和专业建设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未来将继续加强论坛成果总结梳理,推动研讨成果进入课堂、进入教材,并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和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