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校友通讯
  3. 校友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风采

行政法校友风采(21):张敏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张敏,湖北省兴山县人,1993年9月作为该县的文科状元被我校录取,在校学习期间,品学兼优,历任班级组织委员、学习委员、校《学生通讯》主编,1997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大学毕业生”。

1997年7月,张敏校友作为招考状元,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录取,历任该院研究室副主任、民一庭副庭长、民四庭副庭长,现为二级法官。

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张敏校友在职攻读厦门大学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并获授法学硕士学位。

在深圳近千名校友中,张敏校友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无论是上了年纪的老校友,还是刚刚毕业的新校友,大家都很喜欢他,原因不在于他的职位有多高,而在于他具有淳朴善良的品德、乐于助人的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口碑,为母校及广大校友争了光,添了彩。

张敏校友是一个平民子弟,其成长经历充满了拼搏的精神和艰辛的历程,也有一定的传奇色彩。由于高考失利,其与北京大学失之交臂,但是,他却用过硬的专业素质证明了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并不比北京大学的差。1997年初,深圳市首次大规模面向全国公开招考公务员,在深圳实习的张敏校友已经深深地喜欢上这座年轻漂亮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也准备报考,但是,经过一番打听之后,消息却有些让人沮丧,原因是很多单位都具有“名校情结”,表示非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的毕业生不招,不仅对其他院校的毕业生设置了种种限制条件,而且提前已经到有关名校进行了预选和面试,只要那些预选的毕业生通过了笔试就会录取,张敏校友所报考的福田区法院也存在同样的情结,政工部门已经到北大、人大和政法大学等学校进行了预选,甚至已有2名北大毕业生提前报到实习,有好心人士善意提醒张敏校友,让他去报考其他单位,言下之意十分明显,人选已经定了,他没有多大的机会。但是,张敏校友就是不信这个邪,暗自发誓一定要用实力打破所谓的“名校神话”,毅然报考了福田法院。当公布考试成绩时,所有的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张敏校友不仅名列该院50多名报考生第一名,其成绩在全市几千名招考生中也位居前列,而那几个内定的预选生全部名落孙山。1999年,张敏校友参加全国法院初任法官资格统一考试,以深圳市法院系统第一名、广东省法院系统第二名的成绩高分通过,而那一年的考试难度极大,全国法院通过率仅4.7%,据说在没有降线60分以前,全国有10多个省份“剃光头”,全省没有一个人通过考试。张敏校友再次以实力证明了西北政法学院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在深圳市法院系统和校友圈子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参加工作这15年来,张敏校友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不计名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2006年以前,张敏校友由于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和文字功底扎实,长期在领导身边从事文秘和综合调研工作,先后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近20篇,完成了本单位多个重点调研课题,起草了本单位首部规范化管理制度,发表了1000多篇法制宣传稿件,2004年9月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十佳新闻联络员”称号,连续三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优秀通讯员”。2007年以来,该同志被调到审判一线从事审判工作,5年来审结案件1500余件,没有一名错案,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2月被评为“深圳市十佳法官”。

张敏校友对母校和校友具有浓厚的感情。参加工作这些年来,无论出差到什么地方,在办完公事之后,张敏校友总是打听当地有没有校友,看一看老同学,叙一叙校友情,共同关注母校的发展和进步,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而对于深圳的校友和来深圳的外地校友,只要找到张敏校友的,他总是热情帮助,热情接待,让校友们感受到了同窗的情谊和母校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