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校友通讯
  3. 校友风采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校友风采

行政法校友风采(5)华南理工大学滕宏庆博士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滕宏庆,男,汉族,1977年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武汉大学,2006)、法律与政府学LL.M(Washington College of Law,American University, 2008)、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西北政法大学,2003)、法学学士(西北政法大学,2000)。发表论文《行政宪政化界说》等十余篇,专著《危机中的国家紧急权与人权》一部,主编《构建中国法治之路》一部,参编《人本法律观》等四部,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参加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项。

研究领域:法理学、人权法学、法治政府。

研究成果:

论文

1.《行政宪政化界说》

(人大复印资料《新思路》2004年第4期部分转载,及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载《法学论坛》,2004年第3期

2.《新宪政论与行政宪政化》载《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重点大学学报),河海大学,2004年第3期

3.《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重点大学学报),中国地质大学,2004年第3期

4.《台湾行政赔偿制度研究》载《现代台湾研究》,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2004年第3期

5.《现代行政程序法治的兴起与反思》载《行政与法》,吉林省行政学院,2005年第2期

6.《经济立宪与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兼论宪法参与经济的界限》载《河北法学》(CSSCI),2005年第9期

7.《论我国紧急状态法制的原理构造及宪法条款的修订》载《岭南学刊》(人文社科核心)

8.《论人本法律观视野中的行政听证》载《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大学学报核心),2007年第3期

9. 《我国紧急状态法制的法理思考》载《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4期

10.《当代德国法学教育及其启示》载 《华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7年第1期

11.《人本法律观与行政法》载李龙主编:《人本法律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 《论人权克减及其监督机制》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CSSCI),2008年第2期。

13.《论人权克减及其监督机制》载徐显明主编:《以人为本与法律发展》,山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版。

14.《我国法学专业双语教学的实践性探索》 载《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07年S1期。

15.《美国法学院考试侧记——大试完毕》载《检察风云》,2008年第4期。

16. 《看美国“两会”》载《检察风云》,2008年第13期。

课题

1.主持2007年度广州市社科规划青年课题,“广州地方政府应急法制化研究”。

2.参加2004年度国家级重点社科基金项目,“司法权的监督与制约研究”。

3.参加2005年度广州市重点社科基金项目,“构建法治政府与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制高点”。

4.主持2006年度校级课题SRP项目,“透视广州楼价攀升背后的法律问题”,经费2000元。

5.主持2006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课题,“《法学入门》的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6.主持2006年度校级课题SRP项目,“司法权监督制约的法律机制研究”。

7. 主持2007年度校级课题百步梯攀登计划,“附属绿地生态化及相关制度分析”。

8. 主持2008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课题 “通往正义的诊所式法律教育”。

著作

1.专著《危机中的国家紧急权与人权—紧急状态法制研究》群众出版社,2008年版。总计30万字。

2.主编《构建中国法治之路——新世纪中国法学论丛》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年12月第1版。总计约35万字。

3.参编《新〈婚姻法〉疑难问答•案例评析》陕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第1版。参与创作约2万字。

4. 参编《人本法律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参与创作约3万字。

荣誉

1. 1998年获得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的“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2. 2003年获得陕西省教育厅授予的“陕西省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3. 华南理工大学“2006-2007年度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