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立法调研:0-3岁儿童家庭保教需求调查志愿者招募公告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7-8月,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西北政法大学共建)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型公益立法调研《学前教育法》百所幼儿园立法调研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调研成果被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采纳,对推进学前教育立法发挥了作用。

在学前教育立法和家庭教育立法过程中,0-3岁儿童的保育教育是重要议题。家庭、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如何分担,是立法的焦点问题之一。根据国家立法需求,本年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拟开展0-3岁儿童保教家庭需求调查。

为了解0-3岁儿童家庭保教现状与问题,探索低幼儿童保教服务的支持与规范方案,现公开招募“立法调研:0-3岁儿童家庭保教需求调查”志愿者100名。具体如下:

 

一、调研时间

 

本次调研活动于20195月开始,预计跨时3个月,共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招募培训阶段(10日报名截止,11-15日培训学习)

第二阶段:问卷调查阶段(2019615日至71日)

第二阶段:个案研究阶段(201972日至720日)

第三阶段:撰写报告阶段(提交报告截止时间:8101700,逾期提交报告者视为未完成调研任务

 

二、调研任务

1.0-3岁婴幼儿家庭教养问卷调查

调查对象为志愿者通过私人关系能够获得调研支持的至少一所幼儿园,幼儿园性质(公立或私立)不限,所在地不限,乡村、城郊幼儿园优先。问卷调查对象以该园托班、小班家长为主,调查了解家长在子女0-3岁期间的教养安排与需求,样本量最低50份,最高不限。调查问卷由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立法研究中心设计提供,调查需在幼儿园暑假前进行,调研报告为调研数据的描述统计与分析。

 

2. 0-3岁婴幼儿家庭教养个案研究

调查对象为志愿者通过私人关系能够接触到且愿意参与的0-3岁幼儿家长,家庭特征不限,建议优先关注处境不利儿童家庭(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特殊儿童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及城市随迁儿童家庭等),调研方式为一对一的半结构式访谈,通过个案研究呈现1-2个家庭在孩子0-3岁期间的教养安排、困难及应对策略。访谈提纲由西北政法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设计提供,调研可在暑假期间进行,调研报告为访谈资料的主题分析。

 

三、招募要求

 

1.在读学生,不限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均可。

 

2.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调研资源,至少完成一项调研任务。

 

四、报名方式及时间

 

1.报名邮箱:xfdjylf@163.com(西法大教育立法)。

 

2.报名截止时间:20196101700

 

3.邮件主题请统一写“学前教育立法之0-3岁儿童家庭保教需求调研志愿者报名”,正文内容请注明姓名、学校、年级、院系、拟调研地,并将附件一添加为附件同时发送。

 

报名截止后,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将在615日前通知被录用的志愿者,同等条件下根据报名顺序优先录用,调研地点位于西部基层的优先录用。

 

五、实践收获

 

1.积累重大国情调研经验,丰富社会阅历,深入了解我国学前教育现状,促进《学前教育法》出台;

2.学习问卷调查与访谈研究方法,积累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经验。

3.为完成调研任务的同学提供“学前教育立法0-3岁儿童家庭保教需求调研”志愿者证明;

4.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优秀调研报告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学前教育立法调研之0-3岁家庭保教需求调研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