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公法大讲堂”系列讲座 | 杜国强 徐翔:规范与方法: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1027日晚19:00,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公法大讲堂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规范与方法:本科生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主讲人为我院副院长杜国强老师、宪法教研室副主任徐翔老师。校内外师生1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讲座。


    杜国强老师在讲座中条理清晰,以“本科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为角度,从“为什么要写论文?”“撰写论文的基本过程有哪些?”“如何与老师进行有效沟通”三方面切入,为同学们带来学术写作的入门信息。杜国强老师认为,本科生通过撰写学术论文有助于培养知识梳理能力与逻辑表达能力,切实体验到学术研究的乐趣。进而又从选题、开题、撰写等环节为同学们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杜国强老师最后强调,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中应该积极与老师建立联系,但要注重沟通方式、沟通时间、沟通技巧等具体问题。


    徐翔老师则以自身求学期间的学术写作经历为例,在学术灵感来源、问题思考方式、论文写作规范、论文修改经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徐翔老师谈到,学术论文的选题灵感可以来源于生活,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积累阅读,关注时事热点,从所见所闻中抽象出学术问题,养成学术思考习惯。同时,本科生在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时,不可忽视引注规范、文章体例等写作规范性问题,良好的学术习惯需从本科起开始培养。徐翔老师在向参与讲座的同学分享写作经验的同时,还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多写、多改,期以高质量地完成本科论文。


    互动环节,杜国强老师与徐翔老师与线上与会的同学就学术写作领域、研究对象选择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

    2110分,本次“公法大讲堂”在全体与会师生的热情参与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