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行政法学院主办《构建新型诉讼格局与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改革》讲座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9日晚,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著名校友程琥法官为师生做题为构建新型诉讼格局与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改革的专题讲座。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师生、学术界专家、律师等二百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程琥法官围绕构建新型诉讼格局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战略目标设计、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与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行政审判体制改革、行政审判专门法院与行政审判体制改革四方面进行报告。程琥法官指出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中国式现代化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提出新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推进行政审判观念、行政审判体系、行政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可以按照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改革、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行政审判专门法院改革“三步走”战略目标来稳步推进行政审判体制改革。

    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如何处理行政审判改革与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关系、行政附带民事诉讼制度的运行情况、重大行政案件的认定标准、跨区域法院专门法院的关系、跨区域法院的审级问题行政审判改革与行政复议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姬亚平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公平公正是司法的目标,行政审判体制改革是为了实现公平公正的司法目标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培养了一大批行政法领域专家,为推动行政审判体制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贡献了巨大力量。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