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行政法学院主办《宪法与国旗、国徽》讲座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16日晚,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校友马岭教授为师生做题为宪法与国旗、国徽的专题讲座。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讲座校内外师生、学术界专家、律师等一百余人在线上参加讲座。

    马岭教授认为,宪法具有国家根本法、构建国家民主政体、保障基本人权、证明国家政权诞生合法性等多重功能。国旗国歌国徽首都是一个国家标志,必须载入宪法。马岭教授回顾了建国以后关于国旗、国徽、国歌、首都相关制度文件的变迁史,认为国旗与国徽的相同点在于它们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但其也存在不同,即二者的象征意义有所不同。国旗代表国家,国徽代表国家和国家权力。与国徽相比,国旗使用场合较为多样化。马岭教授图文并茂地逐一列举国旗、国徽、国歌使用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国国旗、国徽、国歌的形成历史进行分享,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国旗国徽不可侵犯边界、运动员身着国旗国徽是否合适、影视作品、模拟法庭中国徽的使用是否合法、为什么国务院部委网站可以用国徽但是大楼上不可以悬挂、政府使用国旗国徽未按照标准图是否合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姬亚平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国旗国徽国歌关乎一国国格,具有重要符号象征意义。关注宪法中的国旗国徽国歌不仅要关注法律制度,更要关注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以及二者的互动关系同学们在学习研究时既要关注法律制度本身,又要关注宪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