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钱锦宇教授举办“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中的宪法变迁”

  • 来源:张佐国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1218日晚,作为行政法学院主办的“宪法宣传周”系列宪法学术讲座之一,我院宪法教研室钱锦宇教授在长安校区二号教学楼303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中的宪法变迁”的学术讲座,宪法教研室主任张佐国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宪法教研室褚宸舸教授和伊卫风博士作为与谈人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钱锦宇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引出了变革的问题,借用胡服骑射的历史典故提出了最大的改革是理念的变革。提出改革开放的核心理念是变革,变革贯穿了政治理念与宪法变迁的全过程。

钱锦宇教授首先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是法治化。他借用汤因比的“挑战—应战”模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面临新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包括中国作为主权国家面临的危机与挑战,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领导党和执政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在国内主要面临六个困难与挑战,在国际方面则有五个困难与挑战,党内的困难与挑战包括了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要应对以上挑战,就必须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施又分为两个方面,即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其次,钱锦宇教授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要依宪治国。为什么需要依宪治国?是因为宪法反映人类理性,宪法对公权力的规制和约束是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摆脱无序就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什么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修改宪法?是因为宪法必须通过与时俱进的修改才能获得生命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之一是法治化。

最后,钱锦宇教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视域对本次修宪的内容作了详细解读。认为本次宪法修改的内容是一个中心、三个步骤、四项原则,并重点对国家主席任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评议环节,褚宸舸教授从主权与人权的问题着手,认为钱锦宇教授的讲座更多的体现了国家主义色彩,对解读国家主席任期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提出了如何理解法治的问题。伊卫风博士认为应首先要理解宪法中的“宪”,宪法变迁应从中国意义上的自身逻辑展开而非对西方国家的被动应对,提出了应如何去权衡形式法治和实质法治的问题。

钱锦宇教授对褚宸舸教授和伊卫风博士的评议作了一一回应,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法律法规与党内法规的关系”“如何在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理解对监察机关的监督”“如何从一般公民的角度理解宪法修改”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2230分左右,钱锦宇教授的学术讲座在与会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