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王周户教授参加2018年第九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1110日至11日,由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合宪性审查的理论与实务”在台湾政治大学顺利举行。在本届论坛上,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大学、辅仁大学、世新大学、台北大学等校台湾学者,与来自大陆地区的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学者50余人,围绕“合宪性审查的理论与实务”的主题,展开了积极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在论坛正式开幕前,两岸学者共同缅怀了我国著名公法学家、北京大学罗豪才教授。开幕式于1110日上午举行。在开幕式上,台湾大学翁岳生教授和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韩大元教授分别致辞。翁岳生教授回顾了两岸公法的交流历程,并指出,公法交流不应只局限在学术探讨层次,还应将两岸人民一家人的宝贵情感融于其中。情到深处,将近九旬的翁岳生教授当场留下热泪,其情其景,令在座者动容,亦增奋进之心。韩大元教授则代表大陆对台湾主办方表示了感谢,表达了对两岸法治愿景与未来发展的希冀和信心。

我校行政法学院王周户教授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郝翰同学应邀参加会议,并积极展示了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学术影响力。王周户教授担任学者论坛第四场次的主持人,首先对该场次两位报告人的观点进行了简要介绍。王周户教授认为,学者的理论观点应当建立在解决现实问题的目的基础上,“没有实践就没有问题”,台湾地区的合宪性审查制度以司法院大法官解释为载体,在何等程度上值得大陆地区借鉴值得探讨。郝翰同学向论坛提交了《合宪性审查与合法性审查分流机制研究》论文,并作为学子论坛第二场次、第五场次的与谈人,分别就政治大学王子豪、孔德澔同学的论文——《宪法法院针对立法怠惰之审查得否作为积极立法者》与《狩猎权是否为原住民族之文化权》进行评议,得到了两岸同学的积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