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郝亚明教授作《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专题报告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1118日上午9时,在雁塔校区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边疆民族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郝亚明教授做了题为《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报告,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常安教授主持。本次报告由行政法学院“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办,研究生院协办。我校“兵团与新疆社会稳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成员和在校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郝亚明教授结合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的思考和研究历程,强调在学术研究中,问题意识很重要,不可有学科界限思维。在一定情况下,知识性的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研究的思路。作为学习者,应当重点学习学者思考问题的方法。围绕报告的主题,郝教授在开篇时就指出,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研究虽然遇到了一些困境,但却是一个很有学术生命力的话题,值得持续思考。紧接着,郝教授结合多民族国家认同问题的研究背景、表现与研究路径,从学者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已有研究基础的构建,两种认同关系的系统整理,心理学学科在认同研究中的基础意义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主要结合冲突论和共生论两大争论,对国内在该问题上的研究情况展开了分析,在肯定国内研究富有真知灼见的贡献的同时,也指出了研究的不足。进一步梳理了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研究的研究情况,理性的分析了既有研究理论贡献和现实启示。最后指出,国内相关研究重心在于作为认同对象的“国家”和“民族”,通过国家与民族的关系去定位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关系,忽略了认同的本质是一种心理现象。如果认同研究中缺乏心理学的参与,是一种遗憾。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郝教授报告主题,进一步就国家民族化、民族国家、国家认同、族群关系、民族风俗习惯等问题深入展开了讨论。

    常安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虽然是老话题,但它历久弥新。郝亚明教授的研究推动了民族问题的既有研究,他更以现身说法的方法为同学展示了一个青年学者的修炼过程。通过本次报告,希望所有参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能够在研究中参考郝教授的研究方法,并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能够在学术史的梳理中发现研究的兴趣点,重视文献;第二,重视比较研究的方法;第三,学术研究不同于资政报告,阅读和写作要关注规范性和解释框架;第四,在传统法学研究基础上重视研究思路开拓;第五,对民族问题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进一步通过阅读作者作品了解作者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