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作《民族政策在新疆教育中的实践与发展》学术报告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1117日晚1930分,在雁塔校区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行政法学院与研究生院共同筹办了“边疆民族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的第一期学术报告,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做了题为《民族政策在新疆教育中的实践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行政法学院“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办,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常安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中,祖力亚提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经历、求学历程和生活感受指出自己研究方向确定的原因,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关注、思考的经历和论文写作的过程,并着重讲到学术坚持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祖力亚提教授自从硕士阶段就开始思考民族政策问题,博士阶段在硕士阶段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随后研究也都紧紧围绕着既有的研究主线,其作为首席专家投标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专项项目《新疆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于2018年初之所以能够立项,也是因为在多年钻研中积累了研究基础。祖力亚提教授最后还强调,看待问题,要有理性的观点,要一分为二的看待。最后,她还提醒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时,只要确定了大方向,就要怀揣人文精神关怀,让学术研究更有价值。同学们围绕报告主题,与祖力亚提教授进一步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常安教授在总结时强调,学术研究要跳出传统研究思路的束缚,用更为广阔的视野思考相关问题。通过祖力亚提教授的报告,希望能对同学们个人学术研究和未来规划之路方面有所收益。最后,常教授对参加报告的同学们提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特别注重学术史和经典阅读训练,熟悉本领域理论脉络。第二,要有现实的关怀和宏观的研究格局,真切感受到问题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做有担当的研究。第三,论文选题上,可以做微观选题,但一定要有宏观视野,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持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