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我院姬亚平教授指导的博硕士研究生举行线上读书汇报会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131日下午,我院姬亚平教授指导的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线上读书会活动,交流分享了近期阅读相关书籍的心得体会。现场指导为姬亚平教授,主持人为于晓旭博士。

                  

     读书会上,各位同学主要分享了监察法学、党内法规学以及行政法学原理三个方面的书籍。

首先,各位学生针对近期阅读的书籍进行分享汇报,燕晓捷博士分享了《监察改革中的法治工程》一书,认识到监察法学体系研究的重要性,引起了其对权力制约监督理论的学术审思;吴腾就《国家监察制度改革探究》中监察体制改革的政治逻辑和制度展开进行分享,提到监察体制改革应当与民主政治改革一体推进,在法治的价值理念引领下重视人权保障;陈玉婷分享了《党内法规学》中依规治党、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的制定以及党内法规的实施四个方面,并针对其中的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党内法规制定技术规范、党内法规实施评估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于晓旭博士对《实质法治——寻求行政判决的合法性》中的形式法治和实质法治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指出现有的制定法仍未摆脱形式法治的观念,司法审查中法院的司法能动主义也在进一步加强;刘秋含分享了《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中的本土资源理论和交叉学科研究方法等内容;李承霖从行政法原理与实务案例相结合的角度分享了《现代行政法总论》一书;韩小亚简要介绍了《法国行政法》一书中关于法国的行政诉讼程序;王艾捷分享了《诉讼证明标准研究》一书中诉讼证明标准对于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以及诉讼价值多元化对诉讼证明标准产生的影响;申泽宇结合《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一书,对科层式组织中广泛存在的压力型体制进行了集中探讨;聂宽介绍了《行政国的正当程序》一书中正当程序条款的三种模式。

其次,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燕晓捷博士针对实质法治是形式法治发展的高级阶段这一论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大家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吴腾回应可结合乡村治理中的多元规范来看待这一问题,国法与乡俗、民俗的共同治理模式实际上就反映了乡村治理对实质法治的追求,多元规范治理是通向实质正义的重要路径。

最后,姬亚平教授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这次读书会的成果,体现了放假不放学的学风,他提到大家平时要多进行这种学术交流和讨论,注重在学术观点碰撞和交流的过程中开拓思路,切实提升自身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