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1年4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应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邀请,在我校长安校区诚意楼408室作“应急行政法治与紧急状态立法——风险治理视域下的紧急状态法律体系建构进路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副院长李大勇教授与谈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讲座。

14:30分讲座正式开始。莫于川教授首先以2020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引入,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之一就是要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随后,从应急志愿服务看风险社会治理难题方面,分析了实务中的突出问题并进行了理论分析;从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行政争议典型案件方面,分析了行政训诫性质争议、行政信息公开争议、行政指导职责争议以及行政紧急征用争议;从公共应急管理与应急法治原则的检讨方面,就中国特色紧急状态法律体系建构的进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与谈人针对此次讲座所涉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首先,姬亚平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本次讲座的感想与看法。第一,越是紧急状态越是要厉行法治。第二,厉行法治关键在于依法行政。第三,依法行政的前提要有党内法治。要健全党内法治,党委要科学、依法、高效决策,补齐党内法规的短板。第四,这次疫情呼唤我们要创新行政法学,理论研究要紧密联系实践。李大勇教授从理论实践探索方面发表了观点,指出紧急状态的出现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何正确处理法律与道德等规范的关系是面临的难题,讲座突出了理论方面的高度、涉及范围的广度和作为社会学家的温度,从建构主义、本土主义和实用主义三个维度进行了概括分析。

最后,在主题讨论互动之后,王周户教授对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强调中国特色应急法制和紧急状态法律体系发展愿景,要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系纳入法治轨道。牢固树立应急法治观念,科学建构应急法治体系包括紧急状态法制,对我国法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7:50分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