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我院“新时代行政检察的理论与实践”讲座顺利召开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4月9日19时30分,以“新时代行政检察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副厅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步洪主讲,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姬亚平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与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行政法教研室主任杜国强副教授参与会谈。本次讲座吸引了诸多老师和学生参加。姬亚平院长表达了对张步洪副厅长到来的热烈欢迎。


    张步洪副厅长的分享内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先用政治功能、治理功能、回应功能这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行政检察制度的根基;再从宪法文本、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相关内容说明检察权与行政权的关系;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法律条文的相关条文对行政诉讼检察监督进行了解释分析;最后张步洪副厅长用很多案例讲述功能变革与方式创新和行政检察的问题发现功能,也表达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感受。


    在与谈环节中,李大勇教授谈了自己四点感受。第一:每一个制度背后都有故事,很多制度的产生存在偶然性。第二:制度变迁是随着历史的进展而发展,要随历史发展顺势而上。第三:应该发挥检察院监督权,扮演好更加公正的角色。第四:正确处理实质法治观与形式法治观的关系,认为法律的逻辑并不一定是纠纷解决的逻辑。


    杜国强副教授对张副厅长的观点表示认同,同时,他认为行政检察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对行政权的监督,法治国家的核心就是对政府公权力的一种监督,同时指出检察院的监督有三个方面的特征,第一专业性,第二公正性,第三:主动性。张步洪副厅长一一回应了与谈人的相关问题。


    在学生互动环节,在场学生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张步洪副厅长对同学们的问题分别作出了解答,最后,姬亚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宣布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