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我院褚宸舸教授的建议获得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的重视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96日,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办公厅致函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我校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褚宸舸教授,对其提交的内参《落实监察官法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学科专业发展的建议》表示感谢。该建议受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的重视,经省监委领导同志批转相关部门阅研,在今后相关工作中吸纳。

20218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202211日起施行。《监察官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国家加强监察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高等学校设置监察专业或者开设监察课程,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监察官后备人才,提高监察官的专业能力。褚宸舸教授作为我校监察法学科带头人、导师组组长、教研室主任一直关注《监察官法》的立法过程,20209月他曾受邀参加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的专家座谈会。

20217月中旬,褚宸舸教授撰写论文《新法学视阈下的纪检监察专业建设》提交由我校承办的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交流,论文分析了全国纪检监察专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介绍我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情况。20184月,我校行政法学院成立国内首个监察法教研室。20196月,学校成立纪检监察学院,与行政法学院合署办公。首届监察法学交叉学科3名硕士研究生20219月已经入学。20216月,学院还和法治学院、法硕教育学院合作,在非法本法律硕士生里遴选17名法律硕士(纪检监察方向)的研究生。学院遴选29名法学本科生成立纪检监察实验班,91日实验班已经开班。

《监察官法》通过后,褚宸舸教授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撰写内参,建议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的纪委、监委牵头,落实监察官法的相关规定,将加强高校纪检监察专业建设列入中央纪委相关工作规划和各省、市、自治区纪检监察工作计划之中,综合统筹协调,科学合理布控,支持有办学条件的高校大力推动纪检监察专业建设。据悉,该建议不仅得到了陕西省监委的重视,而且也受到中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杂志、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