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我院李龙贤博士参加日本名古屋大学举办的 “社会体制比较与行政法”研讨会(国际性线上会议)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社会体制比较与行政法”研讨会于日本时间20219231300-1600skype线上会议平台召开。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教研室副主任、名古屋大学博士李龙贤,应名古屋大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稻叶一将先生的邀请,进行了题为《韩国行政基本法对中国行政法的影响》的报告。

因日本大部分地区尚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造成的紧急状态中,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稻叶一将教授主持,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在读硕士索姆萨沃特·皮拉将与李龙贤老师先后作了报告。索姆萨沃特·皮拉将立足于母国老挝国情与法律实践,作出了题为《近期老挝行政法整备动向——行政程序、国家赔偿和地方制度》的报告。

李龙贤老师则从中日韩比较法的视角,以韩国最新立法——《行政基本法》为切入点,介绍韩国《行政基本法》的框架和内容同时,又指出了其对中国问题的借鉴意义。报告结束后,作为参会学者代表,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名誉教授、名古屋经济大学法学研究科特任教授市桥克哉与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纸野健二对报告作出评议,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问题。来自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等日本著名高等院校的在读研究生、博士生以及访问学者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李龙贤老师阐述了比较法的视角对韩国新立法和中国新问题的理解。报告由引言、韩国《行政基本法》的立法背景和制定过程、立法模式与基本构思、主要创新点以及对中国的启示四部分组成。

    

李龙贤老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正面临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需要积极的发挥行政的功能,面对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行政立法传统的碎片模式亟需转向体系化建设。当前推进行政立法法典化,具备了一定的理论研究基础与立法经验积累,行政法法典化在我国不仅必要,而且可行。虽然世界各国都有行政法制制度, 但是单独制定统一的《行政基本法》却寥寥无几, 特别是在亚洲的大陆法系国家中韩国的《行政基本法》尚属独一无二。韩国所制定的作为行政法总则的《行政基本法》,力图统一立法模式、消除立法混乱、提高行政公信力及行政效率,从而确保人民权益、促进行政的法治发展的做法,对于我国建构行政法总则的趋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中来自日本、韩国、蒙古以及中亚国家的博士生及访问学者对本次报告作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提问。特别是市桥克哉教授和纸野健二教授就对中国行政法的发展状况表达出真切的关心和真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