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科研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我院常安教授获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近日,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公布,我院常安教授的专著《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宪制变迁》获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杨军博士生的论文《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探究》获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是我国研究民族问题的权威奖项,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评选,之前分别于2010年、2012年、2015年各评一次。本次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经初核、初审、复审、核查、终审和公示,共评出优秀成果奖著作类71部、论文类72篇。其中,著作类一等奖9部、二等奖20部、三等奖42部;论文类一等奖8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44篇。

 常安教授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宪制变迁》一书系学界较早从国家建设视野下研究近代以来我国的民族治理转型及相应宪制变迁的一部专著,在书中系统分析了清末立宪、五族共和、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立宪话语、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奠基历程等影响我国民族治理的重要宪法制度,并就特定宪法学文本与宪法性事件进行法理分析以服务于国家政治、法律战略需求,书中提出的“中华民族入宪”、对西藏民主改革的法理解读、《清帝逊位诏书》对于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的意义等观点,也产生一定学术影响。

 

另外,在本次评选中,我院杨军博士生(导师常安教授)的成果《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探究》获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获论文类三等奖,这也是我校博士生第一次获此殊荣。杨军博士生入学以来,科研成绩优异,已在《广西民族研究》、《云南民族大学学报》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6篇,获得国家民委优秀成果奖、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主持的国家民委课题顺利结项并获优秀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