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科研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我院伊卫风博士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我院伊卫风老师的研究性论文《推翻先例、追溯性造法与法治》发表于《东方法学》(CSSCI2017年第3期,并被《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

该文针对的靶子是当前学界引起广泛讨论的“案例指导制度”。中国的“案例指导制度”在法官审理类似案件时“应当参照”。但曾经轰动一时的“齐玉苓案”所形成的经典判例也于200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完全废除,那么曾经的指导性案例将来被废除时,参考该案例所形成的判决是否也会失去效力?《推翻先例、追溯性造法与法治》则以普通法为对象,探索在普通法传统中推翻先例所引发的种种法律问题。

普通法的法官推翻先例或缺乏法律参考时会进行追溯性造法,这在普通法传统中是一种常见现象,并且也在学理上得到了支持。更为重要的是,追溯性造法虽然兼具立法和司法的双重属性,但这种造法行为却不会构成权力专断,因为先例制度中的诸多因素对其构成了制约。如果法治的宗旨是防止权力专断,那么追溯性造法显然不会与法治相悖,因为它无法任性或专断地运用权力。随着“案例指导制度”在中国司法实践中的广泛应用,普通法中推翻先例引发的追溯性造法问题也会在中国以新的面目出现,那么对普通法中相关问题的讨论,也许能为我们提供些许启发,从而有助于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