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科研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成果

我院本科生团队参与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项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德旺同学主持,行政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邓文平、张梦琪、王文华、常郁参与的教育部2016年度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陕西省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制度运行状况实证研究”通过结项验收,予以结项,项目验收结论获评优秀。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育部发起和组织,通过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其目的在于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此次,由行政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德旺带领团队参与的项目名称为“陕西省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制度运行状况实证研究”,该项目级别为国家级,项目类型为创新训练项目。从20163月项目立项到20176月通过结项验收,项目团队成员历时一年多,顺利结项。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项目组的成员们也经历了重重困难。比如,项目组成员们对具体研究样本的选定。项目开展前期,本已确定陕西省的12个县级政府作为研究的样本,但有成员提出选择的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就这个问题,项目组成员之间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项目组成员决定将研究的样本从最初选定的12个县级政府扩大到陕西省全部107个县级政府。而这不仅意味着项目组成员工作量的加大,更给项目高质量地完成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在项目开展后期,项目组成员们对所收集的众多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时,由于对数据分析软件使用的不熟悉,致使项目一度陷入停顿……但在困境中,项目组成员依旧牢记“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了该项目,通过了结项验收。

该项目的完成,不仅了解了陕西省107个县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而且也弥补了学界关于县级政府信息公开研究的空白。同时,也为陕西省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公民信息知情权的进一步保障提供了决策参考……

希望之后能有更多的同学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