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法科大学生”漫谈活动成功举行----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4日,行政法学院举办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关工委秘书长边晓宏,关工委成员蒙振祥、刘本炬、王林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202030多名新生参加了活动。

会谈伊始,西北政法大学关工委秘书长边晓宏(离退休管理处副处长)向大家介绍关工委的概况与工作内容以及本次活动的意义。


接下来,由学校关工委成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蒙振祥教授做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法科大学生”的漫谈。蒙教授指出合格的法律工作者应该必备的三要素,即记忆能力、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因此,他希望新生多读书,在读好指定教材、书目的同时,还要读《行政法》、《大学》、《论法的精神》、《中国通史》等经典书籍,通过阅读经典,夯实基础,拓展视野。蒙教授着重介绍了自己对于“法律基因”的认识及思考。蒙教授用塞尔苏斯之名言从人文学角度进行解读“法律乃是公正与善良的艺术”;从生物学基因的角度进行本质性剖析,解读法律以公正为核心基因,内生而成的“法律—公正—善良—艺术—道德—正义—人权—各得其所—选择—自由—平等—商品经济—选举制度—民主制度”的一条核心基因生成链。在解读过程中与大家分享自己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从事律师业务的的心得体悟。


接着,学校关工委成员,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陕西省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刘本炬老师做了主题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漫谈。刘本炬会长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题,从“背景、前提、期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他指出我国目前处于“全面发展、共同发展”的特殊时期”。全体发展以个人发展为动力,个体的自由发展是全体发展的前提。法科大学生是我国法治人才的来源,是我国法治建设的关键。其次、刘老师提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最后,刘老师对大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要“立足现实条件,做好个体与群体的全面协调发展”。他强调,大学生要形成健全的人格与心理素质;要系统地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关社会知识,学习科学知识与文化知识,达到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要增强自学能力、知识应用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情绪调节能力等综合素质提高能力;要提振自信心、锻炼自觉性,磨练耐久性,增强生活自理能力。

随后,两位老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法学学习方法、强身健体、生活自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最后,学院副书记李芳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法学入门漫谈会,两位资深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多年以来的学习经历与工作经验,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新生们既能够脚踏实际,又能仰望星空。吸收前辈们优秀的法学学习方法,多读书,读经典书,养成优良的学风,不断地完善自己,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法科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