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我院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1122日至2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的“禁毒尚法、守护青春之花---青少年毒品预防与法律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38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项目1202个。


我院的“禁毒尚法、守护青春之花---青少年毒品预防与法律服务”项目,从7月份开始申报,经陕西团省委组织专家评审、推荐参加全国比赛。全国比赛又组织了网络项目材料展示、路演答辩、线上答辩、专家终评等环节,一路闯关夺城,最后斩获铜奖。

本项目在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下,从2012年至今运行了8年之久,团队成员由禁毒专家宸舸教授、侯毅老师、社工师、咨询师以及赵百强、任丹、唐玉、阚瑞欣、吴楚越、李娇、由佳、秦寒冰、张岩、吴涛等10余名学生主力组成,公益之星和禁毒防艾社团作为支撑,总人数达到100余人。在开展扶贫和禁毒宣传中获得山阳县司法局、山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和陕西省公安厅禁毒办等三家“外援支持单位”的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实施中期,项目参赛过程中,得到学校王周户、姬亚平、侯西勋、刘建国、钱锦宇、王丹红、彭涛、张艳、胡晓玲等老师的专业指导。

项目主要扎根基层社区、村镇、中小学课堂,积极开展禁毒知识的普法宣传。线下服务主要是讲座、宣讲、咨询、播放禁毒微电影,情景剧表演,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毒品原模展示等。近两年主要结合我校的扶贫对口地区山阳,连续两年针对山阳开展教育扶贫和禁毒宣传。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实行以来共开展志愿活动305次,提供服务2600多小时,发放《青少年及市民禁毒手册》《家庭禁毒手册》《法治小课堂》六万多册以及十万余份禁毒折页等宣传材料。

本项目直接受益人群约2万人,间接受益人群6-8万人,覆盖山阳县东关社区、西关社区以及延坪镇等10多个村镇、西北政法大学周边高校及中小学学生、陕西省少管所、周村福利院等20多个单位,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效应,被“今日头条”、“中国扶贫”、“陕西禁毒”、“长安政法”、“神木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2016获得年陕西省公益禁毒项目二等奖,2017年、2019年两次获得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等。

本次获奖是对项目团队的充分肯定和激励,项目团队将一如既往,继续开展青少年禁毒法治宣传,深入基层、村镇,以教育与法治助力扶贫收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