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笔耕不辍携手同奋斗,全体上岸赴美好未来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又是一年考研成绩时,一批莘莘学子即将从西北政法大学离席,奔赴更好的未来与远方。在这场考研征程中,曾被多家媒体报道的“学霸207宿舍”为我们展现了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学子的毅力与风采:他们一路相互督促、扶持,共同奋斗,最终全体上岸,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下面,让我们走近她们,听听学姐们各方面的经验分享吧——

 

每一个集体都会有一段故事,以宿舍为单位的集体更是凸显着关爱、团结与生活气。四年前的初秋九月,我们从祖国的不同城市出发相会于古都西安,命运般地相聚于西法大的5号楼207宿舍,组成了属于我们六个人的小集体,一起学习与生活,携手共同奋斗大步踏向未来。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但在这岁月流逝的路上,我们还是抓住了美好的青春年华,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

一、学习经验分享

1.转变学习方法。大学的课程与学习生活与高中阶段有很大差别,所以入学之初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的转变,死记硬背和题海战术也许能帮助大家在考试当中取得一个较为优异的成绩,但对于大家的专业入门与长期发展来说作用其实非常有限。所以大一的时候多走一些弯路未尝不是坏事,在试错中积累经验、获得成长、找到适合自己的追寻学问之道。

2.拓展学习途径。对于学生而言,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的知识,课堂确实是获取知识的第一途径,但对于法学的汪洋大海来说还是过于杯水车薪,你还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水平,知悉学者流派及学科前沿问题研究。除此之外实践也是增长学识、夯实专业基础的优质方法。

3.劳逸结合,保证学习效率。考研是一个长期准备且不断复习重复的过程,经过一轮二轮三轮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临近考试时间,枯燥会慢慢袭来,压力会与日俱增,如何去有效预防考研带来的紧张与焦虑,有一个好方法那就是不要让学习充斥你所有的生活。该学习就撸起袖子加油干,该吃饭就好好当一个干饭人,该睡觉放松就好好去修仙。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有健康的身体和持续的战斗力。

二、阅读积累与习惯培养

首先要广泛阅读。法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涉猎不同领域的著作(如政治学、历史学、行政学等)有利于拓宽视野,也有利于我们从不同领域、不同语境下思考问题。其次要多阅读法学经典著作,经典著作对法学发展的作用无可替代,阅读经典不仅有助于课堂知识的消化吸收,还能为我们积累厚实的理论功底,同时,“输入”也是“输出”的基础和前提;再次阅读时应当注意读书方法,可以采取“精读+略读”的模式,对主要观点和论述精读,对于不重要的内容也可以粗略了解,当然,阅读过程中及时记下自己的问题与思考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后除了阅读著作,论文研读同样不容忽视,高水平的论文无论是论题论证论点或是写作手法都值得细细推敲和仔细研读。

三、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

1.分清主次,提前规划。在学习、工作和比赛任务较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规划,可以对各项事务按轻重缓急进行划分,依次来完成,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单位时间的工作效率,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忙碌之余,也要给自己适当的放松时间,张弛有度才能良性循环。

2.明确目标,学会取舍。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在做好时间规划的同时,也可以尽量少参加无意义的社交、不要总抱着“别人去了,我也要去”的态度盲从地去参加一些比赛,要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要学会取舍,不要在忙忙碌碌中迷失了自己,忘记了作为一个学生读书的本分。

3.相互促进,有机结合。学习、工作和比赛有时候并不是截然对立的,相反,还可以相互促进,有机结合。如:参加《知行学刊》编辑部等学术性组织,可以得到更多经典阅读和学术训练的机会,参加公法书评大赛、挑战杯学术作品大赛、参加校内外的项目调研,可以给大家在课堂学习之外提供理论和实践等不同维度的思考,这些对于自身知识的长进都是有利的。

四、一些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专业的选择其实并不难。本科四年,大家要老老实实地学习好法学的基础知识,这是法学入门阶段,所以要扎实练好基础功。在大一大二的学习中,我们会全面地开启法学各个部门法的学习,这就相当于你这一片地里分区块种了许多种作物;然后到了大三大四,你会发现这地里有这么一块种的作物你经常性地给它灌溉施肥、拔草除虫,没事就爱往它旁边溜达,看着它就喜欢就兴奋,然后它长势也是最好的。恭喜你,那就是你感兴趣并热爱的部门法学了,未来你会继续在那里辛勤耕耘,然后丰收。

发现自己的热爱。四年来,感觉“茫然”和“盲从”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偶尔的茫然无可厚非,但一定不能一直漫无目的地随波逐流。学长学姐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作为参考,但更多地还要自己去体悟。要主动地去探索和发现自己的热爱,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而不是大多数人选择的方向。大胆地去尝试,因为没有人天生就很厉害,能力需要要实践中积累,要相信自己潜力无穷。

宿舍既是一个温暖的家庭,更是一个相互督促学习的集体。在大学生活里,舍友是最亲密的伙伴:在失落时,告诉彼此永不言弃;在成功时,与彼此继续携手积蓄能量。祝福成功上岸的207宿舍的学姐们,希望她们有更璀璨的未来,也祝福仍旧在为了梦想奋斗的西北政法大学的莘莘学子收获美好未来!


孙俐(中国政法大学)


陈茹(西北政法大学)


阮芳(西北政法大学)


周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胥义君(江苏师范大学)


毛伍呷(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