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谈”系列活动 第二场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617日,由校纪委主办、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谈”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门亚娟同志主讲,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道远同志出席,省属10多所高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我校党政办、2021年第二轮巡察组成员,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教师与硕士研究生,我校在读博士、法硕学院硕士研究生等180余人参与聆听。

 

门亚娟组长结合纪检工作实际,以“切实发挥探头作用 主动强化派驻监督”为主题,介绍了驻省政府纪检监察组基本情况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机构设置。从五个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分别是:聚焦“两个维护”,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释放越来越严强烈信号;坚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以自身建设立威立信,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她指出,派驻机构职能定位决定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政治监督必须聚焦“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人和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监督制度,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监督,突出对管钱、管物、管人领域的监督,加强对干部日常警示教育全覆盖。聚焦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通过筹办“派驻机构工作开放日”活动充分了解群众呼声,增强监督的合力。最后从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角度出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强化斗争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做一团和气的“老好人”,更不做形同虚设的“稻草人”。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自身廉洁自律才可挺起腰杆监督别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

在互动交流环节,门亚娟组长对学生的提问作了一一解答,并勉励学生们加强磨砺,不断提升自己。姬亚平院长在总结中提到,通过此次报告,深切感受到了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他希望学生们要好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多读书、多思考,以问题导向推动学术研究。同时,要多参加实务活动,在实践中增强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