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公法大讲堂“系列讲座│党靖:民法典下征地拆迁实务解析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提升本科生的研究兴趣与实务能力,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于2022年126日下午1640分,举办题为“以民法典下征地拆迁实务解析”的“公法大讲堂”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高陵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党靖律师主讲,我院行政法教研室副主任雷苗苗老师主持,副院长杜国强副教授及来自陕西省委党校、律师事务所、西北政法大学的60余名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征地拆迁为线索,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民法典与征地拆迁的概况、征收拆迁与法律制度框架 、征收拆迁律师实务的特点、民法典中征收拆迁的内容、征迁实务相关制度与背景、民法典对办案影响及政策六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党靖律师介绍了民法典及其物权编的基本情况、征收拆迁法律服务的认识过程征收拆迁与土地制度物权保护三大层面,引出征地拆迁过程中集体土地所有权征收、宅基地使用权收回以及房屋收回几大重要问题;同时通过多个现实案例,分析提出征地拆迁并非单纯的民事、行政或刑事纠纷,其本质在于公权力与私权利的交叉地带。

在第二部分中,党靖律师介绍了征收拆迁相关概念的演变、征收拆迁业务之分水岭征收拆迁法律制度,将征收拆迁按权属、用途、名目等标准进行分类展示了实务中征收拆迁的核心内容体系

在第三部分中,党靖律师通过自己丰富的实务经历和实践心得,介绍了类型多样、法律关系复杂等是征地拆迁律师实务的特点。

在第四部分中,党靖律师结合民法典对征收拆迁问题的规定,介绍了确立征收的基本原则、确立征收补偿的基本原则、明确征收对象和征收主体、被征收人的相关保护制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征收产生物权变动的规定、关于公告生效时间的规定等八方面的内容,尤其特别强调了公共利益在征收拆迁中合理界定的重要性。

在第五部分中,党靖律师着重介绍了征收拆迁实务中立足的制度背景,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行政诉讼制度、国家赔偿制度、依法行政和国家治理、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等,为深入分析解决征收拆迁问题指引了方向。

在第六部分中,党靖律师总结了民法典出台以来对征收拆迁制度的影响,包括征收的法律依据、国家赔偿依据征收的救济手段发生变化,征收中特殊法人创新出现、征收中公共利益界定进一步完善不再免费自动续期的影响建设用地收回的情况、物权变动对请求权的影响等八个方面的内容,理清了征收拆迁在新法产生之后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为研究征收拆迁问题提供了新的参考。


雷苗苗老师在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紧密围绕征地拆迁实务介绍了征地拆迁相关理论基础、基本原则与基本制度。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应立足国家基本制度和具体国情背景重点关注中国法治进程中的现实问题。对征收拆迁问题的研究不仅能有效帮助大家学习理解我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规定,加深同学们对实务中征拆法律问题的认识,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论文选题方向。1840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