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系列讲座|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务的对话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庆祝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建院三十周年,我院组织了一系列讲座,其第一场就是“校友论坛”。20181011日晚730分,学术讲座以“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务的对话”为主题,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的六名主讲人在国内学术界和实务界均具有重要影响力。六名主讲人分别是王敬波(89级校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闫尔宝(90级校友),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本万(90级校友),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凤云(93级校友),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长,高级法官;李忠夏(96级校友),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科雄(96级校友),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担任主持人。行政法学院和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任务艰巨而紧迫。如何建设法治政府,如何通过理论引导政府法治,是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难题。

王敬波教授做了以“从评估看法治政府的发展方向”为题的主题发言。围绕该主题,她通过四个方面进行展开:“为何要进行法治政府评估”、“如何进行法治政府评估”、“法治政府评估中所发现的问题”、“法治政府评估方向”。王敬波教授认为,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关键,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在法治政府评估体系中,应充分做到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从而提高法治政府评估的准确性。虽然在法治政府评估的各方面已取得很大成果,但从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东部沿海城市法治政府评估成绩普遍高于内地和西部城市的现状以及此种现状反过来又会加剧东西部城市之间经济发展格差的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法治政府建设必须直面的问题,也是未来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第二位进行发言的是南开大学教授闫尔宝。闫尔宝教授长年关注行政法基础理论与行政诉讼实务。他对行政法的法源、比例原则、正当程序原则等基本框架进行介绍之后,重点对诚实守信原则进行了详细剖析。他强调了从民法角度关注行政行为的必要性。此外,他还围绕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中的单方允诺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三位进行发言的是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杨科雄法官。他着重谈了司法机关如何推动法治建设的问题。

最高院行政审判庭梁凤云审判长,作为第四位主讲人进行了发言。梁法官认为在大学期间仍要奋力学习,培养阅读各类书籍的习惯,包括历史、哲学、文学等,不应仅限于法学专业书籍。他还就精读经典的必要性进行了说明。此外,对行政诉讼法的热点问题,如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规范性文件一并审查的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徐本万律师作为第五位主讲人进行了发言。他提出,关于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一方面应积极利用行政审判,确保相对人的诉权,也可以起到监督政府的作用;另一方面行政审判中法院应对滥诉之相对人加以限制,避免浪费司法资源。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教授作为最后一名主讲人做了发言。李教授发言幽默十足,他介绍了在大学期间的奇闻趣事,引起了讲座现场听众的共鸣。他认为大学学习需要自我思考,不能把学习变成机械性的教育,应该利用自由的环境去培养自我思考的方式和兴趣。他强调,法学的学习不是追求唯一的正确答案,需要的是一颗不断探索真理的心。之后,他就“五四宪法”、“八二宪法”的变迁过程进行了阐述,并对宪法中的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契合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主持人姬亚平院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强调从严治党是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以及研究党内法规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等问题。

学术沙龙主讲部分结束之后,同学们就各位杰出校友的发言进行了踊跃提问,王敬波教授和梁凤云法官等校友均给予了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