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行政法学院法律诊所30名学生前往省高院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530日上午九时,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律诊所第1830名学生跟随指导老师王丹红老师、彭涛老师前往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活动分为庭审过程和交流问答两部分。在庭审活动进行过程中,大家认真细致地倾听着审判长和主审法官的发言和提问,认真思考着行政诉讼双方当事人以及诉讼代理人的发言意见,严格遵守法庭纪律,保持法庭秩序。

         随后,经过短暂的休息时间,行政法律诊所的学生们与三位法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分别就内部审批行为的性质与法律效力,上诉人的具体诉求等实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真诚的求教。其中,关于内部审批行为的性质,法官明确,在实务中,一般批复认定为内部行为,属于非受案范围,但如若实施方案未公布,实质是按批复内容实施,那么批复便外化为可复议可诉的行政行为。除此之外,对于审判程序的流程,法官们的具体分工等问题,法官们也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

最后,王丹红老师与彭涛老师也与诸位法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他们提到,今天在庭审过程中,法庭采取了一种将法庭调查与辩论环节合并的新颖模式,这同时也呼应着近年来的庭审方式改革的趋势。

    本次活动在上午十二时圆满结束,随后全体师生乘坐校车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