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宪法修改与依宪治国”座谈会成功举办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8526日,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宪法修改与依宪治国”座谈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由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承办,来自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陕西省委党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延安大学等单位的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830分,会议开始第一阶段议程——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换届大会由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师张佐国博士主持。张佐国秘书长首先代表上届研究会向理事作工作报告。张佐国指出,自研究会成立以来,坚持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团结带领全体理事和省内宪法研究工作者进行深入实际的宪法研究,积极参与立法咨询和宪法宣讲,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取得了一大批丰硕成果。与会嘉宾和理事对上一届研究会的工作表示极大认可,张佐国宣布换届大会正式开始。

 

    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王华清首先宣读了陕西省法学会关于同意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批复及第二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在张佐国秘书长的主持下,参会理事投票表决通过了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章程,先后选举产生了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以及研究会负责人。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作为嘉宾分别致辞。杨建军书记对上一届研究会的研究和工作成果表示赞赏,同时对新一届研究会提出希望,宪法学的研究要始终把握正确方向,要将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位理事要摒弃浮躁、潜心研究,不断推出新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王麟副校长首先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接着从宪法学的研究意义、实践价值等方面阐述了深入进行新时代宪法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对新一届研究会的工作表示满怀希望、满怀信心。

 致辞完毕后,杨建军书记代表陕西省法学会,向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姬亚平教授授牌,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正式成立。随后,姬亚平会长做表态发言。姬亚平会长代表新当选的研究会负责人对参会理事的信任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上一届理事会研究成绩突出、实践效果显著,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代表着全新的工作阶段的开始,更应该以全新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宪法学的研究和学习中,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也一定会圆满完成新时代赋予研究会的新任务。

 大会随后进行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聘任仪式,杨建军副会长、王麟副校长作为嘉宾为赵建纲、高岭两位顾问颁发聘书。两位顾问接过聘书并先后发言。赵建纲顾问在发言中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学的研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研究会作为陕西省最重要的宪法学研究力量,必须始终走在理论的前沿。高岭顾问回顾了自己与研究会的深远渊源,同时作为新聘顾问,也表示将尽心竭力为研究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法治陕西建设添砖加瓦。换届大会最后,研究会聘任北京(西安)盈科律师事务所郝佩佩律师为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上午10点,会议开始第二阶段议程——“宪法修改与依宪治国”座谈会正式开始。作为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姬亚平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会。姬亚平会长首先开宗明义,宪法修改是关乎国家政治进程的历史事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从事宪法学研究的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必须脚踏实地进行研究,结合中国国情和专业理论对宪法修改和依宪治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常安教授,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法学院张炜达教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常百宁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副教授、陕西省委党校傅小青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钱锦宇教授等六位发言人,分别以《宪法的时间性与空间性:以本次修宪为例》、《对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的一些思考》、《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基于宪法修改话语的社会学反思》、《如何把握宪法稳定性与适应性的关系》、《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宪法修改》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各发言人分别就各自研究专长与研究热点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与参会专家交换了意见。

 自由发言环节,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侯西勋副教授主持。陕西方强律师事务所主任任自力律师、陕西省律师协会调研部白中伟部长、陕西省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潘怀平教授、重庆市工程设计院陕西分院李栋院长、北京(西安)盈科律师事务所郝佩佩律师、陕西省法学会研究部王华清副主任等先后发言。参会专家学者积极参加讨论,围绕座谈会主题,就宪法修改、宪法实施、宪法保障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最后由姬亚平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姬亚平会长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制定实施以来,历经多次修改。本次修宪意义不同以往,是中国发展转型阶段最根本的法律保障,因此研究和宣扬宪法修改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当前中国处于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时期,只有保障宪法的实施,才能维护宪法的权威,才能实现依宪治国的目标。前路道阻且长,希冀与会同仁携手共进,不断推出新的具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共同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

 中午12时许,姬亚平会长宣布陕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宪法修改与依宪治国”座谈会顺利结束,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