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我院管华教授出席第一届“中荷公法论坛”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41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荷兰伊拉斯姆斯鹿特丹大学法学院协办的第一届“中荷公法论坛”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举行。此次会议以“高等教育的可及性、责任与自治:中国、欧洲和比较法的视角”为主题分为五个单元,高等教育的可及性、高等教育的责任、高等教育的自治、高等教育的司法审查和硕博单元。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罗智敏主持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副校长马德怀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全国10余所高校的教授和美国戴敦大学教育法教授Charles Russo、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Sally Varnham、荷兰蒂尔堡大学法学院教育法教授Paul Zoontjens等。

行政法学院管华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在高等教育的自治单元作题为《高校学术委员会权力的性质、根源与界限》的发言。管华指出:高等学术委员会的权力并不因为《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规定就成为国家权力,仍然是学术权力。它来源于我国宪法规定的科学研究自由这一基本权利,属于社会权力范畴,高校学术委员会的权力作为科学研究自由的制度保障,不得妨碍科学研究自由,也不得超越科学研究自由本身的界限。《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在立法目的、参与主体、法律责任和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尚有完善的空间。

受《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委托,管华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发布了“教育法制”栏目的约稿信息。

会议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教授成协中,荷兰伊拉斯姆斯鹿特丹大学教育法教授Pieter Huisman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