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行政法学院召开专题会议 全面开展监察法学科建设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行政法学院积极应对《国家监察法》实施给未来法学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018330日下午,学院在南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监察法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共同研究讨论监察法学科方向建设方案,全面部署《监察法学》课程建设。

会议首先回顾了去年以来监察法学师资队伍的建设情况。学院一方面集中部分骨干教师学习研讨《监察法》,姬亚平、褚宸舸教授近期已经发表《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与运行研究》《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的优化》等相关论文。另一方面去年底今年初积极引进青年博士任苗苗(讲师,法学博士,原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刘峰(讲师,法学博士,首批全国检察机关理论调研骨干人才库成员),指导其调整研究方向,为未来监察法教学科研工作打下基础。近日,学院已经从宪法、行政诉讼法教研室中抽调三名教师组建监察法教研室,由校级青年教学名师、科研骨干褚宸舸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

会议着重讨论了在学校本科和研究生中开设《监察法学》相关课程的问题。学院已经主动对接学校职能部门,修订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将《监察法学》纳入法学专业本科必修课,将《党内法规学》纳入法学专业选修课,将两门课纳入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生学位课程。会议积极谋划在法律硕士中设置监察法学方向的问题。会议决定组织力量马上启动编写相关教材的工作。

会议决定积极开展监察法研究的相关平台建设。近期将申请成立西北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未来将把中心打造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吸收校内外有兴趣、有能力的专家,以及省市监察机关中的业务骨干进入中心,共同开展研究工作。

会议最后通报了学院教师开展监察法学相关社会服务的情况。学院已经和五个单位达成了监察法培训协议。褚宸舸、管华等教授多次外出宣讲《监察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