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秦强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41日晚19:30,以“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的建设与发展趋向”为主题的讲座在我校雁塔区刑事法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行政法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主讲嘉宾是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秦强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褚宸舸做了点评。

首先,秦强副教授先从党内法规的历史与界定出发,阐释了从1990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首次给“党内法规”这一概念下定义到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的体系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详细解释了党内法规的特点,指出党内法规表述要注重党言党语、法言法语。其次,就十九大对党内法规建设的新部署进行了系统分析,他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一体建设,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争取实现党内法规第二个五年规划期望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需要,到建党100周年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美好愿景。再次,他从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新趋向出发郑重的道出“党内法规的春天已经到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最后,我们要深入推进理论研究,推动成立全国党内法规研究会,鼓励和支持党校、行政法学院、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设立党内法规研究基地和研究中心,加强党内法规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党内法规专家库。

褚宸舸老师在点评中进一步解释了党内法规的溢出效力,党内法规指向的对象不仅是党员还包括非党员,党内法规对党员的配偶子女也有一定的规定。同时秦强副教授结合党内法规实践经验及理论认知等方面的内容对与会现场的学生踊跃提问给予了细致的解答,他指出依法执政,既包括党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治国理政,也包括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党必须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最后,姬亚平教授做了总结,鼓励大家要放开思想,勤于思索,探索新的学术理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