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公法大讲堂”系列讲座| 夏云峰:建设行政执法知识体系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提升本科生对公法类知识的学习能力与研究兴趣,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决定举行“公法大讲堂”系列讲座。

20211124日,“公法大讲堂”在我校南校区智慧教室309正式开坛。第一讲由陕西省司法厅夏云峰老师作题为“建设行政执法知识体系”的研究分享。

夏老师倡导建设行政执法知识体系,建立“行政执法学”。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杜国强老师主持,院长姬亚平教授、宪法教研室主任张佐国博士、行政法教研室杨彬权博士及80余名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夏老师首先从行政执法实践需求与行政法学界理论供给的不足,提出了建立“行政执法学”、建设行政执法知识体系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其次,他认为,规范的行政执法知识体系应当由执法科学(是什么?)、执法技术(为什么?怎么办?)、执法实务(干什么?)构成,三者分别蕴含了科学理性、技术理性与实践理性。行政执法构成要素要件贯穿这三个方面。最后,夏老师认为,构建以行政执法构成要素要件为核心内容的行政执法知识体系,在实践上有利于将法律从“立法之法”转变为“执法之法”,实现依法依理执法办案,更加有力地指导、监督行政执法,在理论上能够为行政法学提供一个本体论,即要素论,提供一个方法论,即活动论。同时,行政执法要素要件理论能够打通行政法理论与刑事理论、民法理论的通道,实现学科的交融。

与谈环节,张佐国博士认为夏老师有关行政执法的研究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对于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与行政法学理论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杨彬权博士认为,当前学界对行政执法的研究不够深入,夏老师的研究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行政法学者应该有更大的格局和开放的视野,在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实质性关联中推动理论与实务问题的解决。

本次讲座为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基层行政执法的现状,而且从理论上提升了大家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问题意识与方法意识,圆满达成了预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