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实务大讲堂”课程 |魏国庆:浅谈法律原则在行政审判实务中的应用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2年4月14日16时40分,西北政法大学“实务大讲堂”课程继续开启,此次课程由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承办。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魏国庆法官在线上进行了“浅谈法律原则在行政审判实务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安子明副教授主持讲座4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魏国庆法官通过三个案例对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的适用进行了细致阐述。他提到为了限制法官行使自由裁量权以及确保判决的统一性和稳定性,在行政审判实务中一般优先适用法律规则。但是,在法律规则与法律规则发生冲突时或者根本就没有法律规则的情况下,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等公理性法律精神就会浮出水面。

 

在讲座过程中,魏法官结合审判实践分享了关于学习行政法的心得体会。他认为行政法是一个庞大繁杂的体系,学习行政法应像李广宇法官提出的“挖一口井”一样,系统了解立法过程、立法宗旨、基本原则、执法种类和程序规定等内容,如此才能深刻体会制定法律的基本逻辑。

魏国庆法官还认为,法学的训练在于写作,倡导“不动笔墨不看书”,建议同学们可以就一个小问题或者小案例进行写作,关注问题的前因后果,不仅可以提高写作能力,也有助于法律思维的养成。

魏国庆法官特别强调,学习行政法,一定不要只看行政法。行政法有私法基因,行政诉讼法亦受到民事诉讼法的影响。行政法的学习要有宽广的视野。

讲座后期,魏国庆法官分享了法官的现状和行政诉讼法的现状。他认为,随着历史的发展,法治正在由“形式法治主义”向“实质法治主义”转变。“实质法治主义”不仅要求行政行为符合法律,而且要为公民提供充分的司法救济,进而实质性解决纠纷。同时,审判实务中,如何在审查公权力和保护公民合法权利之间取得实质平衡,仍然需要不断探索与学习。

安子明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重申法律原则的重要性,启发同学们可以关注基本原则和一般原则的关系。

参与讲座的同学就法律原则适用的限制条件等问题提出了疑问,魏国庆法官进行了真诚的解答,并以荀子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与同学们共勉

讲座历经两小时顺利结束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于行政法的基础知识学习产生了更大兴趣,也帮助同学们对我国的行政审判的实践状况有了更为全面与更为准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