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学科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讲座丨洪卫栋:《消防法》修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24月18日19时,西北政法大学消防法研究中心、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共同举办“《消防法》修改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线上讲座。讲座由姬亚平教授主持,特邀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工处洪卫栋处长作主题发言。省内其他高校及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洪卫栋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的机构变化及职能调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制定背景、立法目的及发展意义为切入点,并通过消防救援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对重点法条进行梳理、解读。洪卫栋处长认为,我国《消防法》未来的发展路径可在消防救援组织、管理对象、基本规定和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完善,结合自己的实务经验与理论探索,提出《消防法》与其他法律衔接、消防救援部门与其他行政部门配合的发展进路。洪卫东处长指出,目前学界对于《消防法》的研究和关注较少,缺乏系统性的学术理论,在立法层面也未制定出相应的行政法规,丞待理论界与实务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探索,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

 

讲座结束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我校公安学院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就消防救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消防法》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向洪处长请教并进行讨论。在充分回答几位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后,姬亚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洪处长是一名有情怀的官员,不仅仅局限于行政工作,还关着力推动消防法治的健全和理论研究,对国家消防法律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是校友的骄傲。姬亚平教授号召参会师生关注消防救援相关法律的发展动态,并表示学院将与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进一步加强合作,搭建理论研究平台,共同致力于我国消防法治事业创新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