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举办题为“行政诉讼私法化的制度逻辑”的学术讲座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0101719时,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办题为“行政诉讼私法化的制度逻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博士、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刘练军教授主讲,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常安教授主持,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与博士生导师褚宸舸教授参与与谈。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王浩博士,以及我院钱卿博士、杨彬权博士、李龙贤博士、张文博士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练军教授以北雁云依姓名登记的指导案例为切入点提出了我国目前存在行政诉讼私法化的现象,并进行深入分析。刘练军教授从不予登记姓名行为的侵权客体、行政诉讼私法化的目的、形成行政诉讼私法化的原因以及解决行政诉讼私法化问题的根本途径几方面对我国目前存在行政诉讼私法化这一现象展开论述。

接着,与谈人李大勇教授谈到了自己的感想。李大勇教授表达了对刘练军教授所具有的人文关怀与权利保护和批判意识的欣赏,并从分析问题应遵循的实然、应然、法定三个层面的逻辑对行政机关和私法的关系表达了观点,同时结合自己的实务经验和对法官定位的理解对刘练军教授的观点作出了回应。褚宸舸教授以人权与司法、规范宪法学为起点表达了自己对从个案推导出制度问题这一过程中的所存在的逻辑问题发表了看法,同时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姓名背后所体现的传统文化。与此同时,褚宸舸教授进一步提出了从姓名登记问题到年龄登记问题的思考。

最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也踊跃参与本次主题的讨论,对条例本身的思考与背后原因的探索,刘练军教授分别作出回应。22时,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