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我院李龙贤老师组建“本科生读书会”强化育人实效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化“思政课程”育人实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推送在“课程思政”育人方面有突出表现的教师事迹。其中,本院李龙贤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主持组建的“本科生读书会”得到了本院师生好评。读书会通过形式多样的读书讨论、学术研讨、案例分析展示等活动,架通师生桥梁,对提升本院学生的专业思维素养有重要推动作用。

 

 读书会简介

“本科生读书会”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李龙贤老师与学生在本科生导师模式基础上所创办的师生交流创新模式。读书会在每学期每23周定期开办,实行“学生读书报告+导师交流经验+导师答疑”的以学生报告为主、导师指导为辅的互动模式。读书会创建自2018年开始第1期读书会以来,截至目前(2020127日)已进行13期。李龙贤老师组织的“本科生读书会”会为学生搭建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收效良好。随李龙贤老师组织的“本科生读书会”的影响力加大,不仅本科生导师指导的学生积极参加,更吸引着我校经济法学院、刑事法学院、公安学院部分学生加入读书会,今年每期到会人数在20人左右。

 

读书会宗旨

李龙贤老师组织的“本科生读书会”秉持“半自愿,半强制”之办会宗旨:半自愿即读书会秉持开放办会之态度,欢迎非本科生导师的其他学生加入读书会,一起读书,一起进步;半强制即每个参会成员必须要“年年读经典,月月有感触,时时有思考,场场有分享。高要求的背后,实为李龙贤老师对学生的尽职尽责。

 

读书会主要任务

读书会主要任务有三:

第一,培养学生阅读经典著作之能力。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公法特色鲜明,基于此,李龙贤老师希望借此提升学生行政法方向的基础素养和专业能力,力争使学生每个学生都认真阅读法学及其交叉学科的代表性书目。因而,为锻炼本科生对知识的概括迁移能力以及基础法学论文写作能力,读书会设置“学生读书报告”板块——要求主讲人撰写读书报告,并辅以PPT,向在场师生分享读书心得,并形成较为系统化规范化的读书笔记。此外,安排2位参会学生担任评议人,针对主讲人对书本内容梳理、观点提出及需要补充的内容进一步阐明。其后,再由李龙贤老师点评主讲人和评议人之表现并结合具体案例阐述对该书或该案例的感悟,以实现师生良性互动之目的。

截止本年,读书会成员已完成《中国法律教育之路》《大学的诞生》《大陆法系判例》相关法学专业书目之阅读。同时,部分同学还针对疫情相关热点问题作出详尽的案例分析。

第二,针对学生专业知识疑难进行系统性解答,以助力学生理解和掌握行政法及其相关学科重难点。同时,与参会学生交流近期热点,使“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本年的读书会中,李龙贤老师就疫情期间相关法律问题和参会学生进行了相关探讨,主要包括对《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条例》相关争议问题及新冠疫情期间行政紧急状态相关问题的分析。通过对以上法律条文及相关法律问题的分析,以培养学生对案件事实、法律条文适用及社会生活中法律问题捕捉的敏感度及积极性。

此外,李龙贤老师将正式读书报告之后的时间拟为师生互动时间,由老师牵头,分享自己求学经历及法学学习路途上的经验教学,在潜移默化中为参会学生播下法学情怀、法治信仰。

aac3696feaa540c87cce1eee900a584

第三,促进本科生导师制真正落地。

23周的师生定期会面,李龙贤老师充分利用时间,在开展读书报告及时逐一解答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个性化的辅导与帮助,让学生们有归属感。“学生读书报告+导师交流经验+导师答疑”的“一主二辅”模式亦为学生开辟了与众不同的第二课堂,让学生真正体会西法大“本科生导师制”的温暖。

7324a2d3fcd1be146c759a6a6659d2a

李龙贤老师组织的“本科生读书会”开办近三年来,不仅得到了读书会成员们积极回应,更使学生受益匪浅且产生了积极的校内外影响:校内方面,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领导与同事都给予读书会最大的支持和充分认可;同时,作为刑事法学院、经济法学院、公安学院的部分学生慕名而来加入读书会;校外方面,本校毕业的律师加入读书会,促使司法实务资源充实读书会的理论基础。这些领导、同仁、学生的支持与肯定,这必然化作李龙贤老师继续组织“本科生读书会”之不竭动力

ee9b9864dc0fc315d63f85ad64803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