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谈”马红梅主任讲座和“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征文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623日,由校纪委主办、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谈”系列活动第三场讲座,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兼职教授、校友、陕西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陕西省刑法学会常务理事马红梅同志主讲“监察法与刑法衔接在实践中的运用与思考”。讲座由我院监察法教研室主任褚宸舸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道远同志出席,省属10多所高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教师与博士生、硕士生150余人参加。

讲座之前,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主持举行首届“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道远为获奖选手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623225154

马红梅主任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和纪检监察的实务工作的经历,从《监察法》与《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衔接基础、衔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衔接实施的具体方式等三个方面进行专题报告。她首先对法法衔接的概念进行解读,然后深入分析了实现法法衔接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实践中出现的诸多法法衔接新问题需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予以解决。她比较了检察院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中侧重点,对法律人所应该具备的纪法思维做了全面论述。马红梅主任详细阐述了《监察法》和《刑法》、《刑事诉讼法》在职务犯罪主体范围、犯罪对象、诉讼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处罚适用的衔接,认为应当树立监察法和刑事法一体统筹的执法观,树立各方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共同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的观念。

微信图片_20210623225210 

在互动交流环节,马红梅主任对师生提问做了详细解答。褚宸舸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肖道远书记分享了自己对该主题讲座的心得体会并强调学无止境,建议同学们深入学习法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权利哲学,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和宪法学,增强理解和学习纪检监察法律问题的能力。讲座结束后,马红梅主任与到场教师就部分监察实务相关问题还进行了个别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