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入党誓词 ——我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行政法学院
  • 发布者:行政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6301930分,行政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入党誓词的党课教育活动,本次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同志主讲,2020级全体党员同志与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活动内容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李芳老师做了主题为《为人民服务》的党课;第二部分是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首先,李芳老师讲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来源背景。194498日,在延安枣园后沟的西山脚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1000多人,为一名普通党员、战士--张思德,召开了一场隆重的追悼大会。在追悼大会上毛泽东亲笔书写“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并作了即兴演讲。这篇演讲稿后来经过整理、修改,形成了今天我们大家所熟知的《为人民服务》。文中,毛泽东对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作出高度评价 :“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追悼会后,延安《解放日报》报道了这次追悼会的消息,随后全文刊载了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从此,张思德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

其次,李芳老师讲述了张思德的故事,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向张思德学习。张思德19154月出生于大巴山深处一个贫苦佃农家庭。193312月,张思德参加红军,不久加入共青团,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长征,三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在革命生涯中,张思德担任过勤务兵、通讯兵、警卫员。当战士打过仗,干过班长,搞过生产,烧过木炭,开过荒。1940 7 月,张思德被调到中央警卫营,由于他有丰富的烧炭经验,于是组织上安排他带领一个班到延安南边的深山老林里烧炭。张思德带领着全班战士克服一切困难,用心钻研烧炭技术,硬是把一座窑的烧炭周期,由十天缩短到七天。随后几年,张思德几乎每年都要执行烧炭任务。1944年夏秋之际,张思德又带领战士到山中烧木炭。为了给中央机关和参加七大的代表,准备充足的木炭取暖,张思德在雨天赶挖新窑,95日发生了不幸--炭窑崩塌,张思德被埋在土窑里,年仅29岁。

张思德是战斗能手,机智勇猛,多次立功。张思德是业务能手,干一行爱一行。他站岗放哨、开荒种地、编草鞋、喂战马、挑水烧火、采药防病,为战友补洗衣服、帮助当地群众进行生产劳动,全心全意地干好每一项革命工作。19434月他被评为"即知即行的模范"

张思德是人品的榜样,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心胸宽广,能上能下,拥有朴实而可贵的品质和平凡而伟大的人格。

李芳老师讲到,今天,我们重读张思德的光辉事迹,不仅要敬仰他,更要汲取他身上所彰显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个张思德这样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不怕流血牺牲,勇担重任,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上艰苦奋斗,才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伟业。张思德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崇高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永存世间,将激励和指引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大业而努力奋斗。

李芳老师还为在座研究生提出要求,她鼓励在校研究生应当珍惜时光,多读书,勤思考,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与各类学术活动,学会抓紧机遇历练自己。要树立服务意识,在学习、生活中落实为人民服务精神。广大党员应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为人民服务”与“党性”践行到实处。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把国家需要与个人奋斗目标相结合,努力学习、不负韶华,时刻准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奋斗、去奉献。 

微信图片_20210701001151

第二个环节是党员宣誓。李芳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学生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活动。在此过程中党员们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和荣辱观的认识。会后,所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表明了坚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