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院新闻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2019-11-19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第二届乐友杯“学宪法 讲宪法”辩论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5日晚,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第二届乐友杯“学宪法 讲宪法”辩论赛决赛在AJ14模拟法庭成功举行。 为迎接国家宪法日,深入学习宪法精神,增强宪法作为根本大法的影响力,提高学生对宪法的认同感,我院特与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本届“学宪法 讲宪法”辩论赛。活动通知一经发出,便得到了我院学生的强烈反响。来自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共计十支参赛队伍,历经了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交锋,历时一个多月,最终脱颖而出四支队伍来到了最后的交锋时刻。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主任贾永进律师、党支部书记张兴茂律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永宁老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王丹红副教授、杨永康副教授、赵哲老师莅临决赛现场,担任评委和嘉宾。 决赛第一场的烽火由大二二班和大二三班点燃,正方大二二班的辩题是宪法修改比宪法解释更能树立宪法权威,反方大二三班则认为宪法解释比宪法修改更能树立宪法权威。双方辩手们结合理论与现实充分论证了己方观点,将比赛带入一个又一个的高潮。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张兴茂律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对辩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并对此辩题进行了多角度的阐释和点拨,发散了学生的思维。最终正方大二二班获胜,赢得本届辩论赛季军,正方三辩王夏霈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短暂休息后,迎来了决赛第二场辩论。正方大二四班和反方大二一班,围绕大学生旷课被退学是否侵犯受教育权展开辩论。正方以河北体育学院大学生旷课太多被退学这一案例作为依据立论,进行层层剖析。反方则立足于受教育权既是基本权利又是基本义务,学校享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律赋予的办学自主权,对屡次违反学校规定受到纪律处分,经教育不改的学生的处分权等,多角度、多层次地论证己方观点。在随后的环节中,双方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职权、人情和法律等内容展开思索,比赛过程紧凑而不失深度,激烈而不失风度,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赛场上思维的交锋也感染了台下的观众,他们积极向场上的辩手提问,共同探讨交流。我院赵哲老师对本场辩论作出了点评,在肯定双方精彩表现的同时,又指出了辩论过程中的不足。最终,本场比赛反方大二一班获胜,赢得本届辩论赛的冠军,反方三辩王闽珍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正方大二四班赢得本届辩论赛的亚军。 最后,在场评委为本届辩论赛的冠军大二一班、亚军大二四班、季军大二二班以及决赛最佳辩手们颁奖。贾永进律师和姬亚平教授随后发表了致辞总结。本次辩论赛将宪法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入辩论赛中,极大地激发了法学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法治素养,增强了专业知识运用能力,提升了我院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